華漢9萬元巨鑽送妻求驚喜 弄巧反拙重返加國被控走私
在溫哥華名店購得 到香港提貨

[2017.04.17] 發表
劉妻在溫哥華入境時被搜出鑽戒。
鑽戒是在溫哥華渥列治商場的Tiffany & Co.專門店買的。
入境加國時需填寫的申報表。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男子為了給妻子一個驚喜,在溫哥華名店以超過9萬元購買了2.68卡鑽戒,獲店員建議他在香港取貨。男子取貨後,待妻子到中國探望自己時送上鑽戒,妻子在返回加國於溫哥華機場入境時,因未申報鑽戒,被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帶進「小黑房」查問,繼而被刑事檢控走私罪,變成了另類「驚」、「喜」。

案件今年1月至3月在卑詩省級刑事法院審理。

案情指,劉姓夫婦2011年移民加國,丈夫其後放棄加籍,回流中國經營汽車零件廠。 兩人共育有三名子女,在案發時,劉的妻子和兒女都住在卑詩省列治文。

劉在2015年3月到加國探訪妻兒,當時夫婦結婚20周年紀念臨近,一家人在逛溫哥華渥列治商場(Oakridge Shopping Centre)時,劉妻在商場的Tiffany & Co.專門店試戴一枚2.68卡鑽戒,最終未有購買便帶同子女步出店舖,留下丈夫獨自在店內。

店員建議 鑽戒送香港取貨

劉想給妻子一個驚喜,以信用卡購入該鑽戒。當售貨員得悉劉住在廣州,便提議將鑽戒送至香港,表示若他在香港取貨,可節省一點。

劉在庭上供稱,他當時以為是貨幣匯率問題,故同意售貨員的提議,並付了93,000元購下鑽戒。當時沒有人告訴他,若將戒指帶入加拿大,需要再繳付任何稅項。

劉在返回中國時,前往香港提取該鑽戒,再在2015年4月劉妻及子女到中國探望他時,按計劃送上鑽戒作結婚周年禮物。

其後劉妻回加拿大前,大女兒提醒不諳英語的父母,必須在入境加國時填寫申報表(Declaration Form)。

女兒向父母展示填寫表格樣本,兩人用手機拍下表格,其後竟按照女兒樣本上所申報般,填報入境貨物只值200元。

申報200元 被帶進「小黑房」

當劉妻從溫哥華國際機場入境時,她的申報表除了在攜帶貨物價值一欄填上200元外,還寫錯了自己的地址,也寫錯航班號碼等,顯示她不明白這些基本英文問題,只是照抄女兒的樣本。

劉妻在經過自動系統時,被隨機選中進入「小黑房」接受邊境人員檢查。按照《海關法》(Customs Act),劉妻需回答有關申報表的問題。

手袋值千元 鑽戒值9萬

劉妻透過普通話傳譯接受邊境人員柯克布賴德(Kirkbride)問話,劉妻指該200元貨物都是衣服;當時劉妻帶荅賑鶡滮滼U,柯克布賴德認出手袋是高級品牌Louis Vuitton的產品,並詢問該手袋的來歷。

劉妻稱手袋是大女兒在澳門買給她的,柯克布賴德要求劉妻致電女兒,女兒告知當初將這約值1100元的手袋帶入加國時,並未申報和交稅。

柯克布賴德打開手袋檢查,發現鑽戒裝在Tiffany & Co.藍色首飾盒內,劉妻稱這是丈夫在中國送給她的禮物,相信丈夫是在香港購入鑽戒;她當時沒有鑽戒的收據,但相信該鑽戒價值80,000元。

柯克布賴德扣下手袋和鑽戒,他將本案列為最輕微的1級扣押(Level 1 seisure);較嚴重的2至3級,涉及積極欺騙邊境人員,而劉妻從未試圖隱瞞該鑽戒,故被評為一級。

刑事檢控走私罪

柯克布賴德供稱,他跟劉妻說當局需為鑽戒估價,而且他相信鑽戒價值不菲,需要將案件轉介至海關調查組(customs investigation unit)。

柯克布賴德又告訴劉妻,她可能被控走私罪;她可以保持沉默,並跟律師聯絡。劉妻拒絕致電律師,堅稱自己不知道要申報戒指。

柯克布賴德在庭上強調,落案控以民事抑或刑事罪是由海關調查組決定;按他的理解,考慮理由包括貨物性質、價值和旅客的隱瞞程度。他說案中的手袋和戒指都不是被禁止入口,劉妻被控刑事罪,原因是沒準確填寫申報表。

名店拒提供資料

劉購買鑽戒的單據上,寫有「稅5%」(Tax 5%)的字樣,應為加國聯邦消費稅(GST),但未知在劉繳付的$93,000元,當中實質包含了哪些稅項。邊境服務局曾聯絡Tiffany& Co.要求取得有關購買該鑽戒的紀錄,獲公司回應要搜查令才會配合。當局最終也沒有取得相關的搜查令。

劉妻被控4項控罪,包括非法錯誤報稱入口加國的貨物不超過豁免標準;以不申報的方式,試圖逃避繳交入口貨物關稅;藏有非法入口加拿大的貨物;走私需繳關稅的貨物入加國。

法官在今年4月6日發出的判詞指,要判處被告有罪,控方必須證明鑽戒欠繳關稅。判詞引述專家指,店舖以2成溢價出售該鑽戒,法庭可推斷公司清楚需繳交的稅款,不應預計顧客會自行檢查是否已繳付所有稅項。

有「驚」無險 「喜」判無罪

法官指,單據上寫明銀碼包括5%稅款,而且單據的條款顯示,購買者在購入地區以外可能仍要繳稅,而劉是在加拿大購入該鑽戒,因此他不用再在加國繳稅。

法庭認為控方無法證明劉在購買鑽戒時,未繳清所有稅款,因此無法證實劉妻在攜帶鑽戒入境時,仍需付稅。法庭指,只能立下一個結論,就是Tiffany & Co. 早已繳清所需稅項,並將相關金額轉嫁給劉;劉妻在入境時,並無欠稅,因此判處劉妻全部控罪不成立。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天主教堂遭擲燃燒彈 地氈茪黥_活節崇拜逼取消
【明報專訊】昨日是復活節﹐偏偏多倫多市西一座天主教堂卻遭人縱火﹐導致教堂發生小火。火警雖沒有導致人命傷亡﹐但教堂則要被迫關閉﹐原定在復活節假... 詳情
三大企業夢想家競逐太空夢
企業地球村-受惠於亞馬遜股價上漲而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的貝索斯,本月透露將每年賣出約10億美元的亞馬遜個人持股,支持Blue Origin明年... 詳情
除了三大民營太空巨頭,亞洲也有一些規模較小的民營航天企業,例如日本載人航天飛機開發公司PD Aerospace和中國的光啟科學等。PD公司承... 詳情
揚言「復活節大屠殺」 得州男子直播槍殺老人
美國得州克利夫蘭市一名男子,在街頭用社交網站facebook直播其槍殺一名老人的過程,其facebook帳戶已被停用,男子被警方通緝。 ... 詳情
當地時間15日上午10點30分左右,數十名華裔民慾嬪O在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美國聯合航空公司 ( United Airlines,UA ) 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