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 馬克龍支持度首次跌破六成

[2017.04.28] 發表
馬克龍(中)周四到巴黎附近的薩爾塞勒拉票,其間踢足球展示腳法。

【明報專訊】法國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龍支持度首次跌破六成,但仍領先極右候選人馬林勒龐。有分析估計,兩人差距還會收窄。

馬克龍周四到巴黎北部一個以北非裔居民為主的郊區拉票,和兒童一起踢足球,展露親民一面;又和當區青年交談,表示會推動政策改善青年失業率。馬克龍周日出線後在高檔餐館La Rotonde祝捷,備受各方批評傲慢。馬克龍昨諷刺對手,極右的馬林勒龐根本不會到訪這類社區,因為她只想將移民逐出法國。

馬克龍出席電視節目時再次批評馬林勒龐的主張,會打破法國共和體制和傳統價值,形容自己會團結國民抗衡極右勢力。他又指低投票率有利馬林勒龐當選,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馬林勒龐在尼斯出席競選活動,強調一視同仁對待國民,不會理會信仰、種族和來源地,但必須阻截大量移民湧入法國。馬林勒龐表示:「今次選舉請選民決定如何處理大量移民湧入法國,停止或接收更多?停止」。

馬林勒龐周四清晨登上漁船,同漁民一起工作,拉近和基層人士的關係。她表示歐盟的漁業政策限制法國漁業發展,承諾上任後會重奪政策制定權。

馬林勒龐雖然在民調中暫時落後,但有民調顯示,過半受訪民眾認為馬林勒龐為次輪投票啟動的競選活動表現良好。

另外多個民調顯示,馬克龍的支持度稍微下跌。有一項滾動民調指,馬克龍的支持度下跌至五成九,是自三月中起首次跌破六成。馬林勒龐支持度則有四成一。有分析認為,馬克龍暫時在民調領先,但現時距離次輪投票還有個多星期,投票前兩人會舉行電視辯論,估計兩人差距可能進一步收窄。

更多國際要聞
無畏女童戰銅牛 掀華爾街性別價值爭議
屹立30年的華爾街銅牛像是紐約地標,亦是華爾街象徵。但上月婦女節前夕,銅牛對面豎立起一座象徵女權崛起的「無畏女童」塑像,卻掀起一場華爾街的性... 詳情
欠實質行動 女性平權恐淪噱頭
女性面對的「玻璃天花」(指職場存在的無形階級界限)受關注,可是推動女性平權亦可能淪為市場推廣噱頭、口號式行動。今次惹起爭議的「無畏女孩像」便... 詳情
默克爾警告勿對脫歐存幻想 文翠珊斥歐盟聯手抗英
【明報專訊】在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英國對脫歐進程不應存有任何幻想後,英國首相文翠珊指摘其餘27個歐盟國家聯成一線反對英國。 在歐盟27...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英國大選還有個多月,民調公司Ipsos Mori調查顯示,現任首相兼保守黨黨魁文翠珊的支持度達到61%,成為1979年以來最... 詳情
普京安倍對話 冀重啟六方會談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周四飛抵俄羅斯莫斯科,於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對於朝鮮半島日漸緊張的局勢,兩位領導人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