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安倍對話 冀重啟六方會談

[2017.04.28] 發表
安倍(右)及普京(左)表示冀望重啟六方會談。(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周四飛抵俄羅斯莫斯科,於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對於朝鮮半島日漸緊張的局勢,兩位領導人表示將會更密切合作,緩和朝鮮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呼籲各國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普京與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可以恢復一度沉寂的六方會談,進而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普京說:「在我及安倍首相的角度看來,朝鮮半島的局勢很不幸地在惡化,希望捲入的各方能盡量避免採取交戰態度,積極爭取和平及建設性的對話。」安倍則呼籲朝鮮,不要採取任何被視為挑釁的行為。

朝鮮雖然未有在建軍節上,如外界預計般進行核試,但卻發放一段模擬用導彈轟炸美國國會山莊及航空母艦的影片,罕有地受訪的朝鮮官員亦稱,只要美國繼續做出侵略性行為,朝鮮就永不會中止核試計劃。

至於兩國爭議已久的北方四島問題,則未有重大突破。但普京表示,為創造信任和相互了解的氣氛,同意為日本原南千島群島居民開設航班,以讓他們祭拜祖先的墳墓。

安倍則表示,日本代表團將在5月底前訪問有關島嶼,研究與俄羅斯企業合作的可能。

北方四島,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自二次大戰後由俄羅斯控制,日本因為四島主權爭議,二戰後到現時,還未跟俄羅斯簽訂全面和議。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防部查弗林涉收外國報酬 白宮歡迎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就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圖),涉嫌收取俄羅斯及土耳其報酬展開調查,白宮表示歡迎,並暗指前總統... 詳情
不滿選出亞爾巴尼亞裔議長馬其頓示威釀77傷
【明報專訊】馬其頓大批示威者衝擊國會,不滿選出阿爾巴尼亞裔議長,多名議員受傷。國會外亦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指國會內外共77人受傷。總統伊萬諾夫... 詳情
英國會附近拘持刀男
英國倫敦警方周四下午在屬於政府中樞地帶的白廳(Whitehall)拘捕一名男子(圖),在他身上搜獲多把刀。倫敦警方根據反恐法將他拘捕,警方的... 詳情
俄偵察船黑海遭撞沉
俄羅斯黑海艦隊偵察船「里曼」號(圖)周四在鄰近土耳其的黑海海岸,與一艘掛有多哥國旗的貨船相撞。俄國偵察船上78名船員獲救無恙,但偵察船於事發...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周四公布修憲公投正式點票結果,憲法修正案以51.41%的支持率獲得通過。正式計票結果顯示,51.41%選票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