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好戰 中美大國形象逆轉

[2017.04.30] 發表

特朗普就任百日,其商人性格與好戰形象屢屢攪動全球,過去美國扮演「世界警察」角色也逐漸淡化,中美大國形象正在逆轉。

近期國際社會顯得不安寧。北韓威脅再次核試,東北亞空前緊繃,美韓集結大量兵力,朝鮮半島籠罩戰火烏雲。就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撂話,不排除動用武力之際,大陸外長王毅仍重申,外交談判才能解決問題;美中「一邊喊戰,一邊要談」表態南轅北轍,自然留給國際社會相異其趣的觀感。

此外,美軍日前單方面轟炸敘利亞,為了不讓中方「透過電視才知道」,特朗普才在與習近平共進甜點的時刻,親口告知美軍的行動。

特朗普上任不過百日,就發動美軍轟炸敘利亞、空襲IS,如今又繼續把戰力極強的航母開往朝鮮半島海域,「好戰特朗普」已讓美國形象大幅滑落。

然而,無論中美的大國形象和角色如何變化,全球G2格局已然成形,雙方都面臨大到不能鬧翻的現實,面對嚴峻的國際情勢和區域問題,只有選擇合作一途,這應已成為北京和華府的共識,習特會就是最佳例證。

更多要聞一
溫市將嚴限新樓用天然氣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昨日承諾若勝出省選,將立法修改《溫哥華憲章》,阻止溫市市府禁止新建築使用天然氣的計劃。溫市政府隨即作出反駁,指該黨誤解... 詳情
提前投票昨開始 賀謹溫島先投
【明報專訊】卑詩省選的提前投票日昨日首次展開,選舉處指出參與提前投票人數逐年增加。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在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