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骨專家放工後再探病人 照料兩子12年 家屬﹕不止一個醫生

[2017.05.09] 發表
柯家浚(右二)和柯柏壽(左二)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名譽顧問醫生杜啟峻(右一)首批接觸的玻璃骨病人,兩兄弟自小出入醫院,柏壽小時候喜歡叫杜啟峻「肥肥杜醫生」,杜一直視他們為朋友、家人。柯太(左一)說,杜醫生晚上放工後都會穿著拖鞋短褲,由附近的家走回醫院探望。(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生以工時長見稱,不少醫生下班後都希望趕快回家休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名譽顧問醫生杜啟峻是例外,他下班後仍會穿著拖鞋、短褲回醫院探望因「玻璃骨」要做手術而住院的小朋友。視病人為子女的杜啟峻說起病人時眉飛色舞,說起家中兩子時卻雙眼泛紅,「很少時間陪他們……是欠了兒子和家人」。

明報記者 植敏欣

惟少時間陪家人 「欠了兒子」

杜啟峻是醫治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骨)的專家,除了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工作外,亦在港大深圳醫院任職顧問醫生。港台以醫學界為題的紀實節目《大醫之道》早前就訪問了杜啟峻,記錄他為玻璃骨病人中港兩邊走的經歷。

親友患病 自小立志行醫

杜啟峻接受本報專訪時細訴行醫17年來的點滴。他說,親友都有不同病,外公患肺癌、姑母有腎病,中學時代的好友更患上罕見的強直性脊椎炎,故他自小已立志行醫,選骨科為其專科,希望可以為他們出一分力。

喜歡小孩的杜啟峻很快就鍾情於兒童骨科,柯家浚和柯柏壽是杜啟峻首批接觸的玻璃骨病人,他們兩兄弟6、7歲起確診患病,自小出入兒童醫院,不少骨折手術,杜都有份操刀。

兩兄弟的媽媽柯太說,杜啟峻對病人,不止是一個醫生,「2009年長子家浚股骨骨折,十分嚴重,即使杜醫生剛做完一個大手術,仍照為兒子趕在黃金時間內做手術……他晚上8、9點放工後,都會穿著拖鞋、短褲,由附近的家走回醫院探望……真的不只是一般的醫生」。幼子柏壽在一旁插話,「杜醫生人很好,我小時候叫他『肥肥杜醫生』,他都不會生氣」。

相信如何待人 他人如何待你

認識至今12年,家浚、柏壽都入大學了,他們口中的「肥肥杜醫生」仍會為病人東奔西跑。杜啟峻現時每周有3日,會於清晨6時由港島南區的家乘車到港大深圳醫院,為數以百計玻璃骨病人看病,直至晚上8、9時才坐車回家。除了日常工作,杜啟峻會在休息時間陪病人做物理治療,甚至在一個有近300名病人的即時對話群組內解答他們的問題。

醫生的責任,杜啟峻「超額完成」,但父親的責任,他卻認為有所虧欠,說起家人雙眼通紅,「有時出外工作,他們都未起H,回到家中,又是凌晨……很多家長會都不能出席……有時自己都有些不開心,有些內疚,都會反覆問自己在做些什麼……是欠了兒子和家人」。不過他說,一直相信如何待人,他人亦如何待你,盼以此身教,令兩子明白這個道理,亦盼家人體諒。

《大醫之道》的〈默默耕耘〉一集除訪問了杜啟峻外,亦訪問了扎根屋h40多年的家庭醫生馮達標。節目明日(周三)下午6時在無酉B翠台,以及晚上8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亦會在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上重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醫管局表示,2017/18財政年度(今年4月至明年3月)會聘請430名醫生及2130名護士,亦料今個財政年... 詳情
早退BCA公聽會 吳克儉慶回歸  三節僅出席首節 議員譴責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舉行逾5小時、共3節基本能力評估(BCA)研究計劃公聽會,約70名市民表達意見,大部分都反對繼續推行TSA... 詳情
教師發聲﹕失保底時間
【明報專訊】一直以來批評BCA的聲音多來自家長、教協等,小學教師林靜儀則趁BCA公聽會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提交意見書,指BCA令學生、家長及... 詳情
紅會研設預約增捐血站  議員倡開至9時 大學全設站
【明報專訊】香港紅十字會早前血庫存量「告急」,市民紛紛前往捐血,令捐血站大排長龍,等候時間一度達3小時。紅十字會昨表示會積極考慮增加捐血站及... 詳情
聯合演習 模擬泄硝酸檢槍械
【明報專訊】警方及消防處昨午在葵涌貨櫃碼頭作聯合演習,模擬有化學物品泄漏及發現槍械,演習出動近百人,歷時約2小時。 聯合演習於昨午3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