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白血病兒子 告大假遭解僱
阿省女子籲保護病童父母權益

[2017.05.09] 發表
男童杰克患白血病﹐他愛玩積木、電子遊戲。(CBC)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一名女子向僱主告大假﹐照顧患白血病的兒子﹐結果公司解僱她。她呼籲阿省政府修訂相關法規﹐保護病童父母的權益。

女子詹森(Amanda Jensen)在萊布里奇(Lethbridge)的寓所接受訪問時說﹐她的6歲兒子杰克(Jake)﹐在2016年10月5日確診白血病﹐次日到卡加利的阿爾伯達兒童醫院(Alberta Children's Hospital)﹐接受緊急治療。

她在這一天聯繫僱主萊布里奇住宿業協會(Lethbridge Lodging Association)﹐說要申請長假期﹐在卡加利停留一段時間﹐陪同兒子治療。

10月19日﹐僱主發出僱用紀錄﹐列明恩恤假(compassionate care)是休假理由。詹森說﹐她與經理通訊﹐了解到自己申請的35周休假已獲批准。但一個月後﹐萊布里奇住宿業協會終止她的無薪休假和僱用期。

協會在11月7日的電郵說﹐他日如有空缺﹐她可以應徵。

她的處境比較複雜﹐因為她在兒子確診前數天﹐剛向經理投訴有人性騷擾。她向阿省人權委員會投訴﹐指有人歧視她的性別和家庭狀況﹐投訴駁回﹐詹森尋求上訴。

詹森說﹐最難接受的是僱主可以合法解僱她。阿省勞工法規定﹐僱員工作滿一年﹐才有資格領取恩恤假福利﹐詹森為該協會工作只有8個月。

另一個爭端是恩恤假期要有醫生紙證明﹐醫生相信病人會在26周內死亡﹐但杰克其實有個3年半的治療計劃﹐預期可能康復。

詹森說﹐她懷孕、生孩子﹐可以休假一年﹐同一個孩子患重病﹐卻沒有工作保護措施。她說﹐她受到多重打擊﹐離婚不久﹐又要平衡失業、癌症治療、照顧其他3個孩子的壓力﹐生活好似過山車。

根據聯邦政府的就業保險計劃﹐照顧病重兒童可得到周平均入息的55%﹐每周最高537元﹐最多35周。

阿省勞工廳長格雷(Christina Gray)說﹐該廳已完成一項諮詢程序﹐修訂相關法律﹐她在檢討報告。

更多加國新聞三
哈市海鮮餐廳傳幽靈出沒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哈利法克斯市中心一家海鮮餐廳總是賓客盈門﹐座位難求﹐還有一點特別﹐據說這間古老餐廳是幽靈出沒的地方。 一名洗... 詳情
【明報專訊】西方社會的反移民主義興起,但加國一份全國性調查顯示,國民對移民的態度仍然正面。 Environics調查研究所(Envir... 詳情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法官周一裁定﹐一名財務經理設下投資騙局﹐「為自己的貪念付出沉重代價」。法官下令他﹐償還110萬元騙款給大約... 詳情
行房避孕套 碎了移民夢
【明報專訊】越南女子欲做過埠新娘,急切想移民加拿大,透過丈夫辦理移民,卻被當局懷疑是假結婚拒絕申請!申請人在上訴聆訊時,夫妻二人講及新婚夜的... 詳情
郵車墮溝
昨日傍晚6時左右,在列治文Iona Island Causeway、距離郵政局總部約200米的一個彎位,發生一輛郵車翻側落溝意外,司機一度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