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失落世衛大會 8年首次
京稱須遵一中 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入場旁聽

[2017.05.23] 發表
台灣政府8年來首次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台灣民間人士用其他管道申請旁聽證也曾一度被拒絕進入開幕現場,其中手持旁聽證(下圖)的台灣醫生王必勝(圖)經過交涉,始准入場旁聽。(中央社)

【明報專訊】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在日內瓦召開,台灣自2009年以來首度被拒之門外。中國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稱,在蔡英文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之前,不會再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年度會議。台灣方面則強烈抗議,稱台灣不是中國治下一省,台灣從來都不接受大陸提出的一中原則。

台友邦提案 中國古巴封殺

在昨日上午開幕的WHA,台灣協請11個友邦提出「邀請中華民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案,以「補充項目」要求大會列入議程,《中國時報》消息,總務委員會開會後建議大會不要將此案列入,經過大會2對2辯論,中國與古巴反對,而聖文森及帛琉支持,最終大會「拍手」通過封殺此案。

「此前『中華台北』名義

經兩岸協商」

對於台灣參加WHA的問題,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前日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如果台灣民進黨當局真正念及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就應當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這才是造福於民的人間正道。新華社引述李斌說,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經兩岸協商後做出的特殊安排。李斌又說,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採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合作交流,台灣根本不存在所謂「防疫缺口」問題。

台:非中國一省 斥損人權

對於李斌的說法,中央社引述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稱,台灣從不接受大陸方面提出的「一中原則」,台灣參與WHA是從醫療、衛生、人道的角度出發,跟政治沒有任何關係。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稱,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一省,對大陸當局持續以各種政治理由排除2300萬台灣人於國際健康體系外,台灣政府無法認同也不會接受。

法新社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在日內瓦表示,對台灣未能出席WHA,「我們感到非常、非常失望。」 呼籲國際向中國施壓,確保台灣未來能夠參與。

陳時中又在國際記者會上稱,這段期間WHO做錯了兩件事情,一件是台灣媒體無法申請WHA採訪證,傷害媒體第四權;另一件是台灣沒有收到參加WHA邀請函,這傷害台灣健康人權,對此都要表達非常不滿。

台灣官方沒收到WHO的邀請函,不過民間團體卻通過其他管道自行申請旁聽證,昨日「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王必勝出示旁聽證欲入場時被攔,旁聽證遭沒收。警衛表示,收到通知,台灣人都不准進入。中央社後來引述王必勝表示,他通知世界醫師會及台灣外交部,並守在門口等候。經約40分鐘交涉,警衛主任出來表示是一場誤會,歸還證件並讓其入場。《自由時報》指,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等以同樣方式入場旁聽。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的老朋友 布蘭斯塔德任美駐華大使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參議院以82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任命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新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參議院完成投票後致詞,表... 詳情
潘石屹:郭文貴背後「老領導」比天大
【明報專訊】身在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不斷爆料,11日將矛頭指向在港上市的「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指他早年參與地產項目投標時「串標」(圍... 詳情
中共海南省委組織部公開海南多個地級市的書記和市長候選名單,並稱歡迎幹部群眾反映候選人在思想作風、道德品質、工作能力、廉政勤政等方面的問題。 ... 詳情
【明報專訊】踏入5月,內地各省黨委換屆迎來高潮,天津、廣東、青海3省黨代會昨開幕,將選出出席今年秋天中共十九大的代表。 至此,本月已有... 詳情
為同志孩子徵婚家長被逐
來自內地各地同志親友會的11名家長志願者,上周六(20日)在上海人民公園相親角撐起彩虹傘,為她們的孩子「徵婚」(上圖)。但半個小時後,一名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