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邀請函標註「一中」原則

[2017.05.23] 發表

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台灣也退出隸屬聯合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到1997年台灣開始積極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直到2009年,才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分、部長名銜獲邀參與WHA。當時正值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來馬政府承認兩岸屬於一中、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溝通頻密。

去年民進黨籍蔡英文當選總統,台灣也直到最後一刻才接到WHA邀請函;大陸的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必須在一中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而去年台灣接到的邀請函上,首次標註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WHA第25.1號決議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台灣今次未能參加WHA,大陸直指是因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

目前世衛大會共有7名觀察員,分別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聖座、馬爾他騎士團、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各國議會聯盟以及中華台北。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的老朋友 布蘭斯塔德任美駐華大使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參議院以82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任命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為新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參議院完成投票後致詞,表... 詳情
潘石屹:郭文貴背後「老領導」比天大
【明報專訊】身在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不斷爆料,11日將矛頭指向在港上市的「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指他早年參與地產項目投標時「串標」(圍... 詳情
中共海南省委組織部公開海南多個地級市的書記和市長候選名單,並稱歡迎幹部群眾反映候選人在思想作風、道德品質、工作能力、廉政勤政等方面的問題。 ... 詳情
【明報專訊】踏入5月,內地各省黨委換屆迎來高潮,天津、廣東、青海3省黨代會昨開幕,將選出出席今年秋天中共十九大的代表。 至此,本月已有... 詳情
為同志孩子徵婚家長被逐
來自內地各地同志親友會的11名家長志願者,上周六(20日)在上海人民公園相親角撐起彩虹傘,為她們的孩子「徵婚」(上圖)。但半個小時後,一名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