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為方便 人道毀滅寵物 動物維護組織促立法禁止

[2017.05.23] 發表

(哈利法克斯22日加新社電)動物倡權分子說﹐寵物主人圖方便﹐用人道方式毀滅寵物﹐這種做法應該終止。加拿大獸醫承認﹐那是他們專業很不幸的事實。哈利法克斯卡內基動物醫院(Carnegy Animal Hospital)東主、資深獸醫卡內基醫生(Dr. Eric Carnegy)說﹕「很遺憾﹐按照法律﹐動物屬於財物﹐如何處置寵物﹐由牠們的主人定奪。」

各獸醫協會說﹐極少獸醫願意人道毀滅動物﹐全為寵物主人方便﹐但獸醫業界不能禁止這個做法。加拿大獸醫協會(CVMA)的指引﹐似乎沒有特別說明﹐要是寵物主人請求﹐為顯然健康的家庭寵物施行安樂死﹐獸醫如何處理。儘管獸醫協會有操守原則﹐說「以人道手法﹐為動物施行安樂死﹐是獸醫的操守程序」。加拿大獸醫協會會長伯克醫生(Dr. Troy Bourque)說﹐他肯定部分獸醫仍做方便寵物主人的安樂死術。

聯邦政府與各省也沒有禁止人道毀滅寵物的法律﹐多倫多動物維權組織動物正義(Animal Justice)行政主管、動物維權律師拉伯舒克(Camille Labchuk)認為﹐應當有這類法律。她質疑,如果一名兒童遇到這樣的情況﹐家長有財政困難、精神病﹐或是死亡﹐無力照料子女﹐此時政府會介入﹐支援孩子,為何不能同樣對待弱勢動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