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除犯罪擋箭牌! 最高法:孕婦販毒依法嚴懲

[2017.06.21] 發表

【明報專訊】懷孕、哺乳期婦女、愛滋病人、殘疾等特殊人群,面對所犯罪行時,因不適宜羈押,所以不少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這群擁有「擋箭牌」的特殊人群參與犯罪活動。不過最高人民法院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談及上述的特殊人群參與毒品犯罪案件的處理原則時表明,法院將按照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要求,根據具體情況加以區別對待。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近年雲南、四川一帶利用特殊人群從邊境運輸毒品,向內地進行販運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今次除了摘去上述特殊人群在涉毒案件的「擋箭牌」,同時對於組織者予以嚴懲。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由於組織、利用特殊人員進行毒品犯罪的犯罪分子,考慮到這類人員具有明顯的逃避法律制裁的目的,主觀惡性更大。因此在審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對於組織、利用特殊群體人員實施毒品犯罪的首要分子、主犯,依法從嚴懲處,對其中罪行嚴重的,依法判處重刑乃至死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網購熱潮,部分網店為爭取曝光率,違法聘請他人「刷單」(即賣買雙方沒有實際成交下,作出評價行為)。內地第一宗「刷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中國女交流生章瑩穎,於當地時間本月9日失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早前接手調查,並將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錦州市凌河夜市20日晚8時許發生爆炸,現場多個攤檔被毀,另有多人浴血,網上則一度流傳至少4人當場死亡,逾40人受傷。 ... 詳情
陝安置房設計奇葩 沒採光雨水渠設室內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一批拆遷戶近日到新安置房收樓,未料發現房屋結構古怪,非但採光有問題,房樑和牆面亦不平整。原本設於樓宇外的雨水渠、天然氣... 詳情
魯高校浴室天花坍塌 女生:職員讓我們繼續洗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工學院的一個女生浴室,周日晚上突然發生頂棚坍塌,幸無人員傷亡。惟有女學生透露,事發後工作人員竟讓她們繼續洗澡,而未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