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漢提款遇拮車胎陰招
加工利釘藏車底 警稱新手法

[2017.06.21] 發表

【明報專訊】列治文疑再現割車胎事件,據一段在社交媒體廣傳的發文及照片顯示,一名市民前日在第二路(No. 2 Rd.)夾布倫德爾路(Blundell Rd.)的銀行提款後,發現可疑男子在其車胎旁蹲下,其後離開,事主生疑下車查看,發現一根已「加工」的利釘。皇家騎警回應指,事件如屬實,有可能是匪徒看準去完銀行市民下手的新分心盜竊手法。今年首六個月,列市騎警收到一宗割胎分心盜竊案。

一名市民日前在個人的臉書,發放一段文字及三張照片,發文隨即在華裔網上社群廣傳,並引起關注。

發文者指:「今天我有朋友在第二路夾布倫德爾路的商場泊了車,進銀行拿了錢,與兒子分手後,他獨自上車,在車上右邊的倒後鏡見到一人在車旁彎身弄褲腳,他很懷疑,為什麼那個人在那麼狹窄的地方弄褲腳呢!他感覺那個人是放了些東西在車底,於是朋友便下車看看,果然是一口大釘!他拾起釘子便馬上離開,後來發現有一輛車跟住他,幸好最終他擺脫了那個壞人。」

據附加的照片顯示,事主在車胎旁發現一根固定在厚紙皮上的粗釘,釘口鋒利位置對準車胎底部。事主未有交代自己有否就事件報警,但其發文隨即獲多番轉發。不少人都對事件感到驚訝,並擔心到本地治安是否轉差。

本報向列治文皇家騎警查詢,最近是否接獲類似的個案。列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表示,警方一般不會評論社交媒體上的發文,因為難以確定其真確性。不過他指出,倘若照片及發文的內容屬實,的確引起關注。他指出,照片中的利釘裝置明顯是人造,加上該裝置是在靠近銀行及在一部高級歐洲汽車的輪胎下找到,有人或會踏在利釘裝置上並嚴重受傷。

他說,不排除這是匪徒以剛去完銀行提款的市民為目標,而使出的新犯罪手法。

黃寒青表示,今年暫時只收到一宗涉及爆胎的分心盜竊案(distraction theft),但該案中未有涉及利釘裝置。他建議公眾,如發現類似的利釘裝置,應向警方報案。因為無論是有人踩踏到或有汽車駛過,同樣都會構成危險。他並指,警方最低限度可考慮以行為不檢罪名進行檢控。

列治文皇家騎警曾在2015年,就分心盜竊的個案及提防,發出聲明。當是賊人針對剛剛提款離開銀行的受害者以及機場的旅客。當時賊人使用不同方法分散事主的注意力,例如將5元或10元紙幣丟在地上以製造事主跌錢的假象,亦有賊人割胎或者損毀汽車的某些部分,企圖令事主離開汽車,然後盜走財物。

警方提醒公眾,將現金分開存放,不要只放在同一個錢包內,並且要對四周的環境提高警覺,以及時刻注意個人財物,遇看到可疑的事件,則應盡快報警,以保障個人安全。

更多要聞一
中國移民提6千元 遭割車胎黨搶走
2015年9月,一名中國移民因為要買回中國贈送親友的禮物,在列市一間銀行取出大筆現鈔,銀行櫃台人員則當面數了50張連號的全新百元大鈔給她。... 詳情
梁朝偉現身列市晤大寶法王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昨日流傳香港影帝梁朝偉低調現身列治文,並拜見了正在大溫地區進行訪問的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根據網民拍到的照片,... 詳情
林鄭新班子 僅羅致光招攬入局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周三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3名司長原班過渡,13名局長包括多名現任局長、副局長及政務官。新班子中有4人... 詳情
巨型楓葉旗國慶日將現史園
【明報專訊】比標準足球場還要大、號稱全國最大面積的楓葉國旗,終於找到場地展示;國旗主人李振中計劃在6月30日與7月1日國慶日,在史丹利公園(... 詳情
裝修完成 央行博物館國慶日重開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博物館在裝修後即將重新開放﹐旨在向民眾展示﹐貨幣政策原來亦可輕鬆有趣。 央行指出﹐博物館賣點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