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新區顧問估算 地盤平整基建料需500億

[2017.06.24] 發表
土拓署最新公布的勘查研究最終報告顯示,粗略估算洪水橋新發展區地盤平整和工程基礎設施總成本達約500億元。圖為洪水橋新發展區構想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發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將提供6.1萬個住宅單位。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委聘顧問進行「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其中土拓署最新公布的勘查研究最終報告顯示,粗略估算地盤平整和工程基礎設施總成本高達約500億元,新發展區分5階段進行,至2037至38年度完成,首批居民料於2024年入伙。

指地質複雜 惟毋須爆破

佔地約714公頃的洪水橋新發展區,可供發展面積約441公頃。最新顧問報告指出,新發展區的地質較複雜,有多個地質或土力的風險和限制,研究團隊認為平整鄰近山坡時要挖掘岩石,但相信毋須爆破,以2015年9月的價格水平計算,粗略估算地盤平整和工程基礎設施的總成本約500億元,估算價格將於有關發展階段的詳細設計工作時重新檢視,主要的地盤平整及工程基礎設施暫定分成11份工程合約進行。

分5階段推展 料2038年完成

報告又提出,新發展區分5階段推展,包括前期工程,以及第1至4階段工程,預計首批居民可於2024年入住,整體發展預計在2037至2038年完成。

報告又指出,新發展區估計約有1600個住戶受影響,另約有190公頃棕地受影響,將於新發展區指定地點作物流設施、企業及科技園和工業區,提供土地作多層樓宇,容納部分受影響的棕地作業。

根據「經修訂的建議發展大綱圖」,新發展區將提供6.1萬個住宅單位,公營及私營房屋比例為51:49,可容納總人口約21.8萬,提供約15萬個就業機會。

更多港聞
袁國強:不應以定罪率論檢控官表現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舉辦的「檢控周」活動表示,檢控官並不是投資經理,市民不應以定罪率去衡量刑事檢控制度的表現,強調... 詳情
吳文遠掟三文治案 法庭准傳召梁振英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於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因抗議政府阻撓部分本土派參選,在票站外向特首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但誤中副車擊中警察,...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經過約13小時審議,昨在民主派21票反對下,以36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啟德體育園319億元撥款。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 詳情
為新班子監誓慶回歸20年 習近平下周四訪港3天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港,並會於七一回歸當日為新班子監誓。綜合消息透露,習近平及其夫人彭麗媛將會於下周四(29日)起訪港3天,並入...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於大半年前,將回歸20周年的領導人訪港行程列為「國家領導人及反恐級別」,其後正式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據了解,警方將出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