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服標靶藥 可延壽半年

[2017.06.27] 發表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指確診晚期肝癌,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表示,早期肝癌無病徵,確診晚期肝癌病人,若不作任何治療,壽命只餘6至9個月,病人一般會服用標靶藥抑壓癌細胞,平均可延壽約3至6個月,即延長至1年至1年3個月,標靶藥費達每月3萬多元。

肝癌成中國第二常見癌症

潘冬平表示,全球每年約有80萬至近100萬宗肝癌新症,當中約55%來自中國,肝癌已成為中國第二種常見的癌症,當中八成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其中一個原理是病毒可導致肝細胞基因變異。

他說,早期肝癌無病徵,至中期、晚期時才有病徵,例如上腹隱隱作痛、有腹水等病徵。他說,晚期肝癌病人癌細胞一般已入侵連接小腸及肝的「門靜脈」,屆時「門靜脈」可堵塞,小腸的血水會滲出,形成腹水;另屆時癌細胞可能擴散至肺部等器官。

潘冬平表示,早期肝癌病人可透過切除腫瘤、換肝等方式治療,但晚期病人需用標靶藥治療,而不考慮換肝。他解釋,一般晚期病人的癌細胞已經入侵血管,換肝後癌細胞亦可能在新肝生長,而換肝病人需服抗排斥藥,此時會壓抑免疫系統,可令癌細胞生長得快。

他建議,若病人本身有乙肝病毒,應定期檢查,35歲以後每半年便應接受超聲波檢查及檢查甲胎蛋白指數是否升高,以及早發現肝癌作治療。

更多要聞
習訪港活動 最少10泛民獲邀 消息指小組會面機會極微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在即,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訪港出席多項官式活動,最少10名主流泛民立法會議員昨陸續收到政府邀請出席... 詳情
「保安區」歷來最大 搜地盤地底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29日)訪港,警方昨日作相關保安行動的前期準備,包括在灣仔北一帶擺設水馬陣。消息指出,今次警方設定的「保安區...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特首梁振英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陪同下,參觀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 詳情
3政黨黑布蓋金紫荊 警列投訴滋擾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昨清晨聯同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突擊「黑紫荊行動」,以巨型黑布包裹廣場紫荊花雕塑,抗議一國兩制「危在旦夕...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外,早前有傳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將會訪港,並計劃開放予市民參觀,作為回歸20周年活動一部分。香港各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