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男犯剪髮守則 懲署准暫緩執行

[2017.06.27] 發表
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逼男囚犯剪髮規定,今年初獲裁定勝訴。懲教署早前上訴,高院昨批准暫緩執行命令至上訴庭有結果為止。梁國雄(前中)昨在庭外示威,斥政府輸打贏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成功挑戰懲教署要男囚犯剪短髮的工作守則,高院早前裁定署方只要求男囚犯剪髮違法,頒令判決原於6月1日生效。懲教署早前提出上訴,並申請暫緩執行命令,昨獲高院批准。

懲教署昨表示,上訴排期明年1月3日開審,而署方近月有研究各種方案,包括男女囚犯均須剪髮等,但須考慮保安、心理及行政等因素,故未有定案。署方希望能待上訴庭有最終決定才執行有關命令。

長毛申再入獄免剪髮被拒

梁國雄一方則指出,懲教署一直未能向法庭清楚交代需要多少時間研究方案,認為署方事實上有多於一個方案可選擇。法官聽過雙方陳辭後,同意有關命令對署方影響很大,特別是對女囚犯權益而言,遂批准暫緩命令至明年3月31日或上訴庭頒下判辭當日才執行。

梁國雄一方再提出,梁於區域法院有另一宗案件尚待裁決,若他於該案被判入獄,希望法庭能頒令准許他毋須剪髮。法官表示法庭不能如此頒令,又指梁可以上庭再作申請或要求署方酌情處理。

署方亦指「公義之門永遠為梁先生打開」。

【案件編號:HCAL109/14】

更多港聞
股份易手糾紛 于品海遭追5600萬
【明報專訊】商人于品海(圖)早年被生意伙伴入稟追討欠款,案件昨開審。 南洋商人稱早年在于手上購入一間公司的股份後發現生意不理想,于於2... 詳情
【明報專訊】工廠女工去年底幫朋友裝修新居後,疑因對方未付清300元裝修費,趁朋友離港外遊,將朋友屋內的電視機、空氣淨化器和電飯煲等總值逾1.... 詳情
陳文敏質疑法律已成統治工具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圖)昨於港台節目回顧香港回歸20年,認為內地變得不尊重香港制度,又質疑法律是否已演變成統治工具。 ... 詳情
稱聘網上打手 騙徒收「會費」騙財 11歲少年中招 付錢後無工作
【明報專訊】每逢暑假,不少騙徒針對年輕人行騙。警方分析近年新興針對青少年的騙案,發現一種名為「炒信(炒作信用)」的新式騙案,即聲稱聘請年輕人... 詳情
工廈出租住宅擬刑事化 政府不知居民人數
【明報專訊】發展局上周建議修例,將出租工廈住宅列為刑事罪。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關注政府執法前會否安置居民,有議員擔心居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