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燒垃圾解圍 中南部為難

[2017.07.12] 發表
斗六市的垃圾山,十分可觀。

為避免再爆發雲縣垃圾大戰,《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規定,未來地方縣市遇到垃圾處理設施(焚化爐)歲修、因故暫停、或天災情況,無法在3個月內清除該區垃圾者,可向中央提出調度需求。環署可先調度鄰近縣市焚化爐代燒,接受調度縣市不得拒絕,否則扣減地方補助款,並將相關官員移送監察院懲處。該法9月可上路實施。

若不配合送監院懲處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台中市后里、文山、烏日3座焚化廠皆已營運超過13年,機具設備逐漸老舊,處理量能已飽和,市府尊重環保署擬定草案,但仍盼環保署通盤檢討並平均調度,避免造成中部廢棄物處理失衡。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認為,台南市一定會服從中央的調度,問題是台南市現有的城西、永康等2座焚化爐,目前光處理自家垃圾都不夠,根本沒有餘裕量可供支援其他縣市。嘉市環保局長張志誠表示,中央要調度分配的主要是各縣市焚化爐每日處理的餘量,嘉義市焚化爐規模不大,一個月僅有2、300公噸餘裕量,幾乎都用來代燒雲林縣垃圾,已沒其他空間。

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說,現在協調都還叫得動,除非緊急或突發狀況,否則對嘉縣焚化爐常態運作不至於造成長期性影響。

家庭垃圾須優先處理

環保署表示,辦法明訂「家庭垃圾」(一般廢棄物)為各焚化爐第一優先處理項目,有餘裕才能再燒事業廢棄物。辦法也明定,委託別人代燒縣市,需接受每公斤廢棄物要運回2成以下底渣(0.2公斤)條件。

「各縣市還是要先做源頭減量,就不用到處拜託人!」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吳盛忠強調,現況來說,除了竹、投、雲、花、東、三個離島共8縣市沒有焚化爐外,現有24座焚化爐年處理量可到650萬噸,而全台一年家庭垃圾總量只有430萬噸,也就是處理絕對沒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遼寧號12日凌晨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12日表示,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11日中午12時駛離香港,12日凌晨2時40分時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於海峽中線以西繼續向... 詳情
PChome強勢片面改合約
【明報專訊】近年來面臨MOMO、東森及境外電商淘寶、蝦皮的衝擊,台灣最大電子商務網站PChome遭踢爆為求獲利鞏固地位,將行銷費用全部轉嫁,... 詳情
誘拜金少女賣淫 夫妻檔落網
【明報專訊】經營應召站的潘姓夫妻檔,看準傳播妹毒趴生意好賺,透過旗下援交妹「小娟」在社群網站吸收想買名牌包、潮鞋的中輟少女,以性愛毒趴1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