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水廠泄氯沒報消防 水署:對外警報未運作

[2017.07.25] 發表
牛潭尾濾水廠(圖)上月18日發生泄漏氯氣事件,水務署指由於機組未正式投產,對外警報系統仍未運作,故未有按程序通知消防處。

【明報專訊】水務署承認,上月18日元朗牛潭尾濾水廠氯氣生產機組控制系統測試期間曾出現輕微故障,導致微量氯氣泄漏,除氯系統立即自動啟動消除泄漏的氯氣,強調氯氣並沒漏出廠房外,當時亦無員工在內。該署又稱,由於機組未正式投產,對外的警報系統仍未運作,故未有按程序通知消防處。

事件一直沒對外公布,直至昨天有傳媒報道始曝光,水務署於昨晚交代事件。水務署指去年委託顧問研究,認為本港濾水廠有條件安裝氯氣生產設施,可以不需入口液態氯,以免除運輸和貯存液態氯的風險。為測試氯氣生產設施效能,署方去年底在牛潭尾濾水廠試行先導計劃,從外國引入氯氣生產機組做測試。

廠內無人 有警報通知撤離

發言人表示,署方安排的測試在一所備有氯氣監測和警報傳送系統的廠房內進行。上月18日,氯氣生產機組控制系統在測試期間曾出現輕微故障,導致微量氯氣泄漏。事發時廠房內的監測器探測到機組附近空氣的氯氣濃度為百萬分之一(1 ppm),達到「撤離水平」,監測系統即時發出內部警報提醒員工撤離,然而當時廠房內並無員工。

發言人續說,當值員工隨即到達廠房外跟進,並關閉氯氣生產機組。當空氣中的氯氣濃度達到「行動水平」時(3 ppm),除氯系統立即自行啟動以消除氯氣。該系統在20分鐘內將氯氣濃度降至低於撤離水平。

牛潭尾濾水廠與附近最近民居相隔約兩公里。水務署表示已與氯氣生產機生產商研究故障成因和改善機組的設計要求,並將所有相關安全措施、安排及設計要求加入將來的工程招標文件上,以確保將來在其他濾水廠安裝氯氣生產設施時能安全運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45歲女子稱自13歲起多次被父親非禮,父親曾以檢查功課或指她犯錯為由脫其褲子,觸摸並舔其私處。女子20歲時搬離家,指近年因胞... 詳情
「跌傷」警索700萬敗訴  官質疑為賺病假
【明報專訊】前高級警員8年前在巡邏期間,腳踏放在路邊作斜坡的木板後,稱因木板不穩令他跌倒,其背部受傷致行動不便和小便不順等,終提早退休。他早... 詳情
粉嶺塌13米鳳凰木 壓4車1人傷
【明報專訊】粉嶺昨午發生塌樹壓車傷人意外。一棵種在粉嶺名都商場對開路邊近13米高的鳳凰木突然塌下,橫~對開新運路來回共5條行車線,共壓中4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fb解釋掛短命8號波  天文台長:今次好多人幫
【明報專訊】迷你風暴「洛克」周日(23日)直撲本港,惟登陸本港前路徑稍為向右移,以致其烈風區未有影響本港,8號信號「名不副實」,天文台翵M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