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電視台打破日本禁忌 各界驚奇

[2017.08.16] 發表

NHK是日本總務省轄下公營廣播機構,受《放送法》規管。該法雖確保廣播機構不偏不倚,但NHK不時鬧政治干預及自我審查醜聞。日本二戰罪行以至福島核災的報道均被視為禁忌。

自安倍2012年再上台以來,其政府被指加緊監控NHK,令本國內自由派及國際社會擔心NHK淪為政府喉舌。在這背景下,NHK今次播出探討日本戰時731部隊罪行的紀錄片,便令外界驚奇,亦惹保守派網民質疑NHK的意圖。日本主流社會對二戰的論述多集中於日本戰時的受害者角色,右翼更將一些強調日本戰時加害者角色的論述打為「自虐史觀」,現任首相安倍亦持類似立場。

安倍親信前會長屢下令自我審查

NHK在2001年1月播放「慰安婦」紀錄片,尚未播出便惹政府干預。時任官房副長官安倍晉三等自民黨高層在紀錄片播放前夕跟NHK高層見面,NHK高層會後下令編輯大量刪去「慰安婦」證言及對日本政府的批評。

NHK最高決策機構「經營委員會」12名成員均由首相提名。安倍2013年提名4名親信入內,包括聲言南京大屠殺是偽造的百田尚樹等右翼人士,_井勝人則擔任會長。_井2014年1月在就任記者會上,聲言NHK在國際廣播中應反映日本政府的觀點,「政府說『右』的事情沒有理由說成『左』」,引起嘩然。他亦稱二戰日本強徵「慰安婦」的事件在戰時並不罕有,言論惹中韓不滿。

_井上任後半年,東京有示威者抗議安倍解釋和平憲法自焚,NHK沒報道事件,惹來受審查指摘。去年4月熊本地震後,_井向NHK員工發指令,促記者報道九州核電廠情G時要緊跟政府立場,不要引述其他專家「以免製造恐慌」,惹來各界批評。

去年換會長 表明貫徹自主

「經營委員會」去年選出三菱商事副社長上田良一任會長。上田上任後回應_井時代政治干預問題時表明,會貫徹自主自律、不偏不倚的立場,外界當時對他撥亂反正充滿期待。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重申願與朝鮮對話 王毅指「八月危機」未結束
朝鮮半島局勢稍為緩和,美國重申願意在適當時機與朝鮮對話,但能否成事取決於平壤當局。中國外長王毅應邀與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里爾通電話時表示,「... 詳情
與安倍通電 特朗普:準備好回應挑釁
【明報專訊】朝鮮揚言向美國屬地關島發射導彈,令東北亞局勢緊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15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安倍晉...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二(15日)是朝鮮紀念結束日本佔領的光復節,朝鮮官方傳媒朝中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於上周五(11日),曾向朝鮮領袖金正恩發賀電...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在境內部署美軍薩德導彈防嬤t統,應對朝鮮導彈威脅,令中國強烈不滿。韓聯社周三(16日)引述消息指,總統文在寅曾向中國提議,舉... 詳情
紀念光復節
周二(15日)為南北韓兩地的紀念光復節,民眾都以不同的方式紀念這個慶祝抗戰勝利的重要日子。在韓國,有人手持畫有美國總統特朗普諷刺漫畫的旗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