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家互聯網法院啟用
第一單案審「甄嬛」侵權糾紛

[2017.08.19] 發表
杭州互聯網法院昨日開庭審理由《甄嬛傳》作者起訴「網易」侵權案,雙方當事人經遠程影像完成訴訟。庭審歷時20分鐘,最後雙方同意調解。(新華社)
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掛牌。(中新社)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昨為中國首家網絡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揭幕。法院即日開庭審理《後宮甄嬛傳》作者起訴「網易」侵權案,庭審歷時20分鐘,雙方最終同意調解。該法院主要審理杭州地區涉及網絡的案件。法院是借助遠程影像實現「涉網糾紛網上審」,當事人足不出戶完成訴訟。

處理杭州網絡案件一審

中新社報道,杭州互聯網法院集中處理全市基層法院有管轄權的涉網一審,包括網購、網上服務和小額金融借款等合同糾紛;互聯網著作權、侵權糾紛;利用互聯網侵害他人人格權糾紛;互聯網域名糾紛;因互聯網行政管理引發的行政糾紛和上級法院指定杭州互聯網法院管轄其他涉互聯網民事、行政案件。

在啟用前兩天,杭州市人大任命了杭州互聯網法院院長、副院長和審判員。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共同為法院揭牌。法院隨後在9點40分開審首宗案件,由《後宮甄嬛傳》作者吳雪嵐起訴廣州網易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

筆名「流瀲紫」的吳雪嵐為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副主席。今年3月,吳雪嵐發現廣州網易未經授權,在網站「網易雲閱讀」上通過收費方式向公眾提供其作品《後宮甄嬛傳》的在線閱讀服務。原告律師認為被告嚴重侵犯著作權,請求法院判頒令立即停止侵權、刪除涉案作品,賠償15萬元人民幣。但辯方律師則表示,原告將《後宮甄嬛傳》授權給藍獅子公司,藍獅子公司再授權給網易,後來原告終止對藍獅子公司的授權,但網易不知情。

昨日的庭審借助遠程影像審理,報道指庭審畫面清晰、語音連貫。整個庭審歷時20分鐘左右,原告與被告同意調解。最後,雙方點擊電腦屏幕上的「確認」鍵,確認庭審筆錄。

經影像控辯 點擊「確認」庭審筆錄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所長李林表示,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意義深遠。一是高效審理案件,實踐司法便民、利民;二是提升司法治理網絡空間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完善中國訴訟制度體系;三是有利於深化司法改革,樹立司法現代化標桿。

更多中國新聞
應中國要求 《中國季刊》撤敏感文章
【明報專訊】國際權威期刊《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主編普林格萊(Tim Pringle)近日向期刊編輯委員會發出... 詳情
江天勇下周受審 父母被帶走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法律人士江天勇(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下周二(22日)將在湖南長沙中級法院開庭。江天勇太太金變玲昨日在網上發出... 詳情
拍打療法大師涉致兩糖尿病患死
【明報專訊】自稱是「拍打拉筋自愈法」創始人的中國男子蕭宏慈,在世界多地宣傳自己的療法,聲稱通過拉伸、拍打身體和禁食,可以不藥而愈。但他涉導致... 詳情
旅客遲到訛稱機上有炸彈
【明報專訊】內地一名旅客因遲到未能登機心生不忿,報警訛稱飛機上有炸彈,導致航班延誤接近5小時。航空公司表明會起訴該名旅客,他現正被公安機關扣... 詳情
長城安裝逾300監控鏡頭
【明報專訊】所謂「不到長城非好漢」,然而到了長城卻不守公德塗鴉刻字,恐非好漢所為。近日,網上流傳一系列圖片,顯示北京八達嶺長城有部分城牆磚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