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按揭違約比例創新低
樓價漲 二按易 脫手快

[2017.08.19] 發表
大溫樓價不斷上漲,去年第4季拖欠月供比例降至0.15%,創下歷史最低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項報道分析指出,去年第4季大溫按揭違約或拖欠月供比例不斷下降並創下新低。分析引用信用調查機構Equifax Canada對拖欠月供的統計指出,去年第4季拖欠月供比例只有0.15%,較前一年勁減32%,若與2012年第3季相比,拖欠月供比例更是減少47%。

分析認為,從2012年至今,大溫樓價不斷上漲,而拖欠月供的比例則是應聲下跌,原因可能在於無法供得起按揭的業主,隨時可以將房屋脫手,例如現在可能只花兩周即能將房屋賣出,屋主實無太多理由拖欠按揭。

地產資訊網站Better Dwelling報道說,大溫拖欠月供的比例,在2012年第3季時曾經達到0.29%,而在2013年第1季更是增加至0.31%,該0.31%的數字一直保持至2014年第1季,從2014年第2季之後才逐漸下降。

報道指出,大溫月供拖欠比例在2015年第4季降至0.23%,之後即一路探底,到2016年第2季降至0.2%,第3季降至0.17%,2016年第4季降至歷史最低點0.15%。

若與全加數字相比,則全加拖欠月供比例在2012年第3季時是0.38%,到了去年第4季則稍微降至0.34%,是大溫數字的兩倍多。

分析並比較了樓價與拖欠月供比例的關係,結果發現,樓價愈是上漲,則拖欠月供比例則愈下降。例如在2012年第3季時,當時大溫獨立屋基準價格為94.23萬元,柏文價格為37.08萬元,當時拖欠月供比例為0.29%。到了2016年第4季時,獨立屋樓價為148.9萬元,柏文價格為52.06萬元,而這時拖欠月供比例亦下降至0.15%,是歷史最低點。

Better Dwelling在報道中說,該網站在更早之前已經發現了大溫樓價上漲,即愈少人拖欠月供,而債務問題專家Maclean的Scott Terrio也同意此一觀點。債務顧問Doug Hoyes則提到,由於樓價上漲,令到一些可能付不起月供的業主,透過二次按揭取得現錢並支持月供,如此避免了按揭違約可能引起的嚴重後果。

報道提到,最新數字顯示大溫拖欠月供比例降至歷史低點,但這並不代表以後就不會再跌,未來整體經濟環境的改變,均可能使月供比例的走勢出現修正。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