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機槍手陣亡事蹟 省督知曉

[2017.08.20] 發表
古喬恩也知道Frederick Lee的事蹟。(省督府提供)
Frederick Lee在寄給弟弟Thomas的明信片中作出叮嚀。(巴克斯特提供)

1917年8月21日,華裔加拿大軍人Frederick Lee戰死在70號山頭戰役(The Battle of Hill 70),他的犧牲到明天已屆100周年。一個世紀之後,公眾對於這位可能是第一位為加國捐軀的華裔軍人的興趣愈來愈濃烈。研究人員最近又發現他的另一張照片及優異生證書,甚至連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也知曉Frederick Lee的事蹟。她呼籲加拿大人不要忘記這些人當年的獻身,換來加拿大今天的太平與自由。

明報記者陳志強報道

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她不僅知道Frederick Lee的事蹟,而且對他很感興趣。她說自己原來的家就在錦碌市(Kamloops)附近,就她所知,當時的華裔社群對於是否派出年輕子弟當兵也有分歧,究竟是否容許年輕人志願入伍,為一個嚴重歧視華人、不容華人投票的國家出戰,頗有爭論。但這些年輕人不顧爭議,入伍參軍,向這個國家顯示他們也是加拿大人,這種情懷,全加拿大都應該知曉。

古喬恩說,當加拿大慶祝自己取得成就的同時,也應該認識到這些年輕人願意獻身,為加拿大的信念參戰,包括自由與法治等理念;特別是年輕一代。在太平盛世中成長的一代,應該認識到先輩的年輕人,包括受到歧視的華人、原住民,與其他族裔的年輕人,作出過重大犧牲,我們才能夠享有現在的生活模式。

今年加拿大慶祝150周年,古喬恩說她計劃探訪150間學校,已經完成了140家,面對年長一點的學生,都會向他們講述維米嶺(Vimy Ridge)及70號山頭(Hill 70)兩場戰役。而70號山頭戰役是第一次加軍集體行動,兼且由加拿大將軍指揮的戰役。由於戰果輝煌,加拿大因此在和平會議中贏得一個席位。她說70號山頭戰役,可說是加拿大真正誕生的時刻。

省督任軍團榮譽上校

Fredrick Lee所屬軍團,也被稱作洛磯山遊騎兵(Rocky Mountain Rangers),古喬恩正是該軍團的榮譽上校(Honorary Colonel)。古喬恩指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來自卑詩省的軍人貢獻良多,而領導70號山頭戰役的加軍司令Arthur William Currie將軍,確實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指揮官。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張1916年9月18日寄出的明信片,正面是Frederick Lee與戰友在維農(Vernon)受訓時的合照,他坐在前列正中,面帶笑容,充滿自信。

明信片證被編入機關槍隊

照片顯示Frederick Lee被編入機關槍隊(Machine Gun Section),當時隸屬於第172營(172th Battalion)。翻查記錄,Frederick Lee所屬部隊在10月25日離開加拿大,奔赴歐洲戰場,也就是明信片寄出之後的一個月。

明信片背面是Frederick Lee寫給在卑詩省Chase鎮弟弟Thomas的片言隻字,他埋怨有一段時間沒有收到Thomas的音訊,告訴Thomas自己很好,希望弟弟也是一樣。

Frederick Lee在明信片內又寫上機關槍的重量,分別是Colt Gun連三腳架重95磅、Lewis Gun有34.25磅;顯示Frederick Lee受訓時已經開始摸清自己所用武器的特性。

70號山頭戰役紀念計劃的巴克斯特(Rob Baxter)指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加軍開發出特殊的機關槍戰術,採用向高空射擊的方法,子彈翻越山嶺,大量殺傷山嶺後聚集的德軍。

加軍願意重金添置最新款武器,裝備了一款以水冷卻機關槍,可以長時間連續發射,成為加軍的制勝法寶。也因為這個原因,加軍機關槍手都成為德軍的眼中釘,使用各種辦法,包括噴射毒氣等,對付加軍的機關槍手。

研究Frederick Lee的甄碩明指出,明信片顯示,Frederick Lee與弟弟Thomas的關係特別親密。Frederick Lee死訊傳回錦碌後,一家人都很傷心,特別是收到Frederick死亡證的弟弟Thomas,所受到的打擊更大,長時間難以平復。

甄碩明又說,Frederick Lee參軍時,爸爸已逝,媽媽與年幼弟妹返回中國,剩下三兄弟相依為命,家境並不富裕。

更多加國新聞一
Frederick Lee獲頒優異生證書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又發現了Frederick Lee的一張優異生(Roll of Honour)證書,簽發日期是1909年6月30日。當時他... 詳情
路易士機槍(Lewis Gun)雖然是美國的發明品,但卻被英國軍工企業所收購。英軍在1914年開始裝備該款輕機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英軍及... 詳情
誤入登記考車假網站 多人中招泄個人資料
【明報專訊】安省出現虛假的網上登記駕駛考試網站,警方提醒市民要小心個人資料在網上泄露。 渥太華警方表示,已接獲數個市民投訴,在瀏覽虛假... 詳情
反槍械暴力 數十人多市遊行
【明報專訊】數十名因為多市槍械暴力而失去至親的市民昨日由彌敦菲臘廣場步行至省議會,呼籲政府關注市內愈趨嚴重的槍械暴力問題。 昨天下午關... 詳情
密市裝新消防水龍頭 配密封大螺絲防偷水賊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成為全國首個城市,在街邊消防水龍頭安裝能夠杜絕偷水賊的設施。 密市的一款消防水龍頭有名為Spartan,上面配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