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交流局長率團訪台
陸釋善意 黃文濤會晤柯P

[2017.08.21] 發表
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左)率領世大運代表團訪台,19日傍晚抵達桃園機場。(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大陸世大運代表團19日扺達台北,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以「團長顧問」身分隨團前來,成為蔡英文總統去年就職以來,國台辦訪台最高層級官員,大陸對蔡政府以具體行動釋出善意。而據知情人士透露,黃文濤及其他涉台官員20日中午已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會見,黃除帶來陸方對世大運的祝福,也就明年滬台雙城論壇及兩市體育交流進行初步討論。

知情人士指出,今年雙城論壇成功舉辦,柯文哲的兩岸論述扮演重要角色,明年雙城論壇將移師台北,屆時陸方由誰出席?層級為何?柯文哲是否需要提出進一步兩岸論述?廣受各界矚目。黃文濤20日與柯文哲會見,除聯繫情感也不排除有互相摸底的可能。

大陸涉台人士指出,黃文濤很可能是中共十九大前訪台的最高層級中央官員,蔡政府應善用當前氣氛,進一步在兩岸論述或政策上釋出善意。

黃文濤是以世大運大陸代表團「團長顧問」名義來台,與他一同前來的涉台系統官員,包括擔任副團長的大陸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董碧幽,及擔任該團祕書長的大陸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國際組織處處長聶瑞鱗、國台辦交流局處長馬振杰,以及擔任團長的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專職副主席薛彥青。

大陸涉台人士指出,黃文濤能成行,主要是對柯文哲日前在雙城論壇的言行釋出善意,當然也有藉此探測兩岸關係水溫的意味。小英如能善用當前兩岸氛圍,進一步在兩岸論述或政策上釋出善意,例如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上表述「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等,將有助於緩解現階段冰封的兩岸關係。

大陸涉台人士還表示,廈門9月3日起將召開金磚五國峰會,十九大則可能在10月下旬或11月召開,從時間點看,黃文濤很可能是十九大前,訪台的最高層級國台辦官員。

黃文濤長期在涉台系統任職,曾任國台辦研究局長,了解台灣政商社會民情,也在台灣擁有豐沛人脈,許多台商和台灣朋友私下都叫他一聲「濤哥」。黃文濤此前在安徽合肥副市長掛職2年,去年2月回鍋國台辦,出掌交流局。

更多中國新聞
滑輪溜冰奪2獎牌 中華隊首金入袋
【明報專訊】中華隊滑輪溜冰好手陳彥成、柯福軒今天(21日)在世大運男子1萬公尺計點淘汰賽,分別搶下20分、13分,讓中華隊「金包銀」,一口氣... 詳情
天鴿逼近台灣  料今午發布陸警
【明報專訊】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天(21日)上午掌握的最新颱風動態,輕度颱風天鴿暴風圈正朝巴士海峽接近。氣象局預計今天下午2時30分針對屏東及台...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玉里鎮一名劉姓外籍配偶,今年一月在自己檳榔攤後方空地,以菜刀割喉殺狗,並以噴燈燒烤屍除毛,準備大快朵頤時遭警查獲,被依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