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故障10小時 延誤只計1班次 按機制計算83分鐘 罰款200萬

[2017.08.25] 發表
港鐵昨回覆稱,觀塘線本月5日發生信號系統故障,事故期間一直維持觀塘線服務,同時搶,盡力把對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港鐵主席馬時亨(左)昨晚出席活動後,未有就罰款200萬元一事回應。(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月初港鐵觀塘線信號系統故障,歷時10個半小時後才恢復正常服務。運輸及房屋局昨天公布,因「今次事故期間最長的列車服務延誤時間為83分鐘」,港鐵僅被罰200萬元,遠低於當時媒體估計的約2000萬元罰款。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罰款機制令港鐵有取巧空間,呼籲盡快檢討。

計延誤10小時 可罰逾2000萬

運房局昨就本月5日港鐵觀塘線事故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指觀塘線當日上午約11時發生信號系統故障,列車在牛頭角和藍田之間需要慢駛,港鐵列車其間雖然維持服務,但班次較疏,黃埔至彩虹每5分鐘一班,彩虹至調景嶺每15分鐘一班。經搶修後,至下午2時半,觀塘線班次加密到每4至5分鐘一班,比正常約長1分鐘,至當晚約9時半,觀塘線全線服務陸續回復正常。

根據政府與港鐵之間的「服務表現安排」機制,延誤4小時的事故罰款為500萬元,其後每小時或不足1小時遞增罰款250萬元,至2500萬元「封頂」(見表)。多家媒體當時按機制估算,港鐵或因而被罰約2000萬元。

倘維持服務 只計延誤最長班次

然而,運房局昨解釋,由於發生事故時觀塘線列車仍維持服務,計算列車服務延誤時間時會以起點至終點的全程行車時間與正常行車時間相比,今次事故期間列車服務延誤最長時間為83分鐘,故港鐵僅需撥出200萬元回饋乘客。港鐵網頁顯示,觀塘線黃埔至調景嶺一般需時35分鐘。

運房局同時罕有披露計算列車服務延誤時考慮兩種情G,如今次觀塘線延誤事故,列車仍維持服務,只是行車時間較長,計算列車服務延誤時,按機制以延誤時間最長的一班列車作考慮;若事故期間列車服務中斷,就會由出事時開始計算,直至恢復服務為止。

初步調查:信號傳輸故障 需人手駕駛

至於事故原因,局方引述港鐵的初步調查結果稱,是與觀塘至九龍灣車廠中央設備室之間的信號傳輸設備故障,令列車經過牛頭角和藍田的路段時,要由自動操作改為人手駕駛,行車速度因而較慢,列車班次亦較疏,又指觀塘線信號系統設計較其他路線複雜,因此用了較長時間找出肇事原因及修復。

港鐵早前宣布就事故成立高級別的檢討委員會,由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出任主席。運房局昨稱,港鐵預計10月完成調查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港鐵回覆本報稱,委員會有4名獨立專家顧問,包括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支援)何兆鎏,以及科進(WSP)3名包括熟悉信號系統的專家。

港鐵強調,事故期間一直維持觀塘線服務,同時進行復修,盡力把對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下午2時半左右觀塘線服務已回復至每5分鐘一班,與平日的周六、周日同一時段列車班次差不多。

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罰款機制令港鐵有取巧空間(見另稿)。運房局進一步回覆本報稱,2013年引入「罰款機制」後,月前曾檢視計算列車延誤時間的方式是否有改良空間,最終認為機制過去數年大致運作暢順,加上為免對前線維修人員造成不必要壓力,故保留延誤31分鐘或以上事故才罰款的安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1980年代公屋首重建 美東h美寶樓2020年清拆
【明報專訊】市區公屋地皮緊絀,為地盡其用,房委會繼華富h後提出2020年11月清拆重建黃大仙美東h的美東樓及美寶樓,其中美寶樓是第一幢重建的... 詳情
居屋首日揀樓 彩興苑樓王售出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年推出新一期位於彩虹及梅窩的居屋單位,昨首日邀請中籤者揀樓。首批獲邀的90名準買家,有71人出席,出席率79%,高於去年... 詳情
澳門8死244傷 政府認應變不足 崔世安致歉派錢 氣象局長辭職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前日吹襲澳門,致廣泛地區停水停電,截至昨晚造成最少8死244人受傷。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晚率領官員交代善後工作時致... 詳情
特寫:黑沙環豪宅屋苑八成單位爆玻璃 聲如爆炸 大門扯爛
【明報專訊】經強颱風「天鴿」蹂躪半日後,澳門昨仍滿地狼藉,其中黑沙環中街豪宅「寰宇天下」,以全單位落地玻璃作屋苑特色,但在「天鴿」撲擊下,多...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前日吹襲澳門,位於黑沙環中街的寰宇天下,其中一座住宅多戶玻璃窗疑遭強風吹至碎裂。有工程師估計大批玻璃窗破裂,有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