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稱新營辦商較優勝﹕摩天輪難交吉前續營運

[2017.09.04] 發表
中環新海濱摩天輪的新舊營辦商未能就購買現有摩天輪達成共識,發展局長黃偉綸稱由於清拆摩天輪需時約兩個月,故原有營辦商繼續營運摩天輪而能夠在交地限期前完成拆卸的機會不大。(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中環新海濱摩天輪日前在無預告下關閉,原有承辦商上周六稱已向政府申請重開摩天輪的所需牌照,但發展局長黃偉綸昨說,清拆摩天輪需時約兩個月,原有營辦商能繼續營運而又能於10月底短期租約土地「交吉」限期前完成拆卸的機會不大;發展局又強調新營辦商的技術建議較其他投標者優勝。

11月前交吉 拆卸需時兩月

原有承辦商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上周六稱,若申請重開摩天輪的牌照獲批,可立即重開,否則計劃於本周四開始拆卸摩天輪。黃偉綸昨稱,政府曾協助兩間公司就能否繼續使用目前的摩天輪溝通,可惜未能達成共識,新營辦商需要興建新的摩天輪。他強調,要拆卸相關摩天輪及地基可能需要約兩個月時間,但現時已是9月,故認為摩天輪短期內重開,由原有承辦商繼續營運,而又能於10月31日「交吉」土地給政府的機會不大。

Swiss AEX前日發聲明質疑,新營辦商The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Limited(TECL)去年11月才以1元資金成立,沒有營運摩天輪的經驗,不符合政府招標要求,又稱雙方商討超過兩個月,對方都未能證明有足夠現存資金或將有資金購入現有摩天輪設施。

發展局:新營辦商票價有顯著優勢

發展局回應,政府去年11月就摩天輪用地新短期租約公開招標,評核投標者的經驗、用地整體設計、日常運作、票價、社區參與活動等範疇,於今年5月23日公布結果。發展局指出,新營辦商TECL的技術建議包括興建一個直徑55米高的摩天輪,較其他投標者優勝,而且票價有顯著優勢。TECL負責人亦符合在過去10年內擁有最少12個月策劃、營運及管理摩天輪或附帶機動遊戲機的主題樂園或嘉年華會經驗的要求。

發展局稱,已收取新營辦商6個月租金作保證金,又指政府沒有參與雙方的商業討論,因此不會評論過程中牽涉的商業操作和財政安排。該局稱除非現有營辦商已經與新營辦商達成協議原地保留摩天輪,否則有責任開展工程,以便按時交還用地,而政府已按現有營辦商的申請,批出與拆卸和復修工程相關的許可。

曾指建新摩天輪料停業逾年

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海港)區鰨戎h年5月出席海濱事務委員會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會議時表示,若需清拆現有摩天輪再建一個新摩天輪,新的營辦商需要至少1年申領相關牌照及裝設新摩天輪,屆時將暫停相關服務超過1年。

更多港聞
首批女性弱能人士考獲跆拳黑帶
【明報專訊】出拳、踢腿等動作對一般行動自如的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對弱能人士來說絕不容易,有團體開辦「特能跆拳道」,讓弱能人士練就一身好武功,昨... 詳情
被指「關心學生」為名 獨載僻靜處 兩生指控非禮 教師疑跳槽特殊校
【明報專訊】深水鶪@中學爆出男教師涉非禮女學生事件。兩名分別17及18歲學生早前報警,稱遭校內一名資深男教師非禮,其中一人更被侵犯逾一年半。...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涉事的40歲吳姓男教師已婚,有一名年幼女兒。吳在該校任教10多年,上學年為該校法團校董會的替代教員校董,同時是校內就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針對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有經常接觸的工種,包括教師在內,實施《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系統。僱主聘用僱員時,可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女學生Y原定與X一同於6月底到警署報案及錄口供,但其間發生「小插曲」,致Y情緒激動並中止錄取口供程序,最後延遲至上月尾,有社工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