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犯鮮即時收監 空窗期潛逃頻生

[2017.09.15] 發表

葉文祥被判監22年,全案定讞後未被即時收柙,在朋友家中喝清潔劑自殺引發關注。台灣法律界認為,羈押屬於判決確定前最嚴厲的強制處分,因此基於無罪推定及比例原則的考量,須盡量以具保或限制住居等方式代替羈押,即使在判刑定讞後,還要在約兩三周後始執行收監,其間罪犯只需定時到派出所向警方報到即可。

台灣過去曾發生多宗被告人在法院判決罪名成立後,利用收監前的空窗期潛逃的事件。當局為此在2014年10月制定防逃機制,希望將「有罪羈押制度」列入修法範圍,希望被告二審被判有罪時,檢方可第一時間當庭抓人入監。

不過,台灣立委、律師界和社團代表多持反對立場,擔心違背「無罪推定原則」,且侵犯被告人權,因此未予通過。

更多中國要聞
直19E亮相博覽 多國有興趣
今年5月中首飛成功、由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自主研製的直19E出口型武裝直升機,在昨日開幕的第4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上亮相,並與保利... 詳情
上周一(11日),聯合國安理會全體通過第2375號制裁決議。這份堪稱史上「最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不僅表明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第6次核試的反制... 詳情
浙建「之江實驗室」 省長任理事長
【明報專訊】浙江省政府昨日發布《關於成立之江實驗室第一屆理事會的通知》,浙江省長袁家軍擔任理事長,副理事長共有4名,分別是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 詳情
長壽圈養大熊貓「巴斯」逝世
37歲高齡、相當於人類百歲的大熊貓巴斯因年邁體弱、免疫力低下,於前日上午8時50分在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逝世。這隻1984年曾因覓... 詳情
深圳牽頭研究 揭蘭花起源之謎
【明報專訊】以深圳市科研人員牽頭的研究團隊通過對「深圳擬蘭」的研究,發現所有現存蘭花的祖先曾在6600萬年前的第三次生物大滅絕事件前,因基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