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網頁設計重邏輯溝通

[2017.09.19] 發表

【明報專訊】Q﹕什麼是網頁設計?

A﹕網站是通過文字、圖片、影片或動畫將你想表達的信息或公司資料放於網絡。網頁就如一家店舖,網址是其地址,大眾可從中了解某公司及其提供的產品及服務。網頁設計者要了解客戶想利用網站達到的目的,如想潛在客戶瀏覽其網站後留下聯絡方式,便要編寫程式碼,加入相關功能,並從設計入手,吸引瀏覽者。

數理訓練邏輯思維

Jack中學念理科,本跟身邊同學一樣想念大學「神科」,惟高考成績未如理想,想到也喜歡數理,於是選讀物理及電腦科學系,冥冥中找到未來事業的路向。他認為大學的物理課程十分艱深,但正好訓練他的解難及邏輯思考能力,「始終programming(編寫程式)是邏輯,都要計數的」。畢業後,他先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為其編寫物流系統程式,後來輾轉在幾家小型公司任職程式員。網頁設計人員需要編寫電腦能讀懂的程式碼(code),才能把心中所想化為畫面,故編程能力至關重要。

網頁設計課程貴 「打工仔」開班授徒

IT行業經常與「苦悶」二字掛u,Jack也形容自己的打工仔生活「度日如年」。這並不代表IT人只跟電腦「溝通」,不跟人接觸,「很多時其他人都不知你(編程)在做什麼,如何將如此複雜的事,簡單地解釋令別人(客戶)明白,是很重要的技能」,打工如是,創業亦如是。Jack認為大學生活令他見識世界之大,亦鍛煉溝通能力。參與國際學生組織AIESEC,他曾到異國探索,如到印度的妓女村、貧民窟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亦參與不同高峰會議,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知道其他人如何看世界,會open-minded(開通)一點,多想自己將來想做什麼,大學生活最珍貴是這點」。

大學生活鍛煉溝通能力

Jack有感IT界技術轉變極快,部分老一輩管理層未必適應。曾為別人下屬的他,亦試過被迫運用不合時宜的技術,頓感沒趣。後來他偶然發現坊間有網頁設計課程收費不菲,心想:「這些我都懂得教啦!」於是他開始籌謀創業,教授編寫及設計網站。Jack首先建立自己的網站,取名「鬍子科技學院」。報讀學生能力參差自然不過,亦有聾啞人士報讀。要把網頁設計元素清楚解釋、兼顧不同學生的進度,正是他溝通能力大派用場的時候。

編程可自學 緊貼設計潮流

「食老本」教人編寫網站之餘,Jack亦開設另一家公司承接網頁設計工作。他形容設計網頁就如設計一家店舖,他本不諳設計,但懂得在適當的平台尋找人才助其一臂之力。同理,他建議中學生如想學習編寫程式及設計,網絡世界的資源豐富,在YouTube自學也未嘗不可。

他回想公司開業初期,生意應接不暇,需外判部分工作。如要找外判設計師及程式編寫員,他會先分別在網上平台Behance及GitHub上查看求職者的作品,以確保質素。他指想自學編寫程式或網頁設計,也可到以上平台觀摩別人的範本作品。坊間網頁設計公司為數不少,他認為本港較少公司會留意並參考外國網頁設計的潮流,而他們較擅長於此。不論從零學起,還是入行後自我增值、緊貼行情,自學都是不可或缺的。

◆Jack從編程員至開設網頁設計公司之路(圖)

◆編程及設計 部分自學網站

編寫程式:GitHub、Stack Overflow

前者是編程員的網上「社區」,在此可以看到各編程員的程式碼,從中學習。後者是編程網上論壇,初學者可上載自己編寫的程式碼,待網友評價,甚至為你解答疑難

製作網頁:wix.com

為不懂編程而想製作網頁的人而設,提供各類網頁設計範本,用法簡單

設計靈感:behance.com

設計人員的網上「社區」,可從中觀摩世界各地的平面、網頁,或是應用程式的設計,知己知彼

文、圖:鄒靖儀

[明路—生涯規劃 第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烘「淋過毛巾」的雞蛋仔、把叉燒變成分子料理……人人都自稱大廚,難道人人都是大廚麼?中菜廚師入行門檻雖然不高,但爐頭操作、刀工、烹...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合資格文憑試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學券,資助修讀自資學士課程。自資課程眾多,又有學位和副學位之分?專家為你拆解自資課程迷思! ... 詳情
【明報專訊】教師常跟大家說要做好生涯規劃,及早計劃升學及就業目標。現在未想到目標,是否等如「死路」一條?目標明確,又一定會贏在起跑線? ... 詳情
【明報專訊】.問.穎彤﹕ 我現正讀中六,文憑試後打算到海外升學,但我不清楚DSE是否受外國的大學承認。若資歷獲認可,分數對照方法如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