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反彈回升 杜魯多矢言推稅改

[2017.09.2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渥太華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在紐約領取一個獎項時說﹐要想公眾支持《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先要有善待工人的政策。

周二稍早時﹐杜魯多矢言﹐即使新證據顯示加拿大經濟反彈回升﹐他會全力推進自由黨的稅制改革。

財政部指出﹐聯邦政府赤字低於春季預算案估計的230億元﹐2016-17財政年度實際有赤字178億元。

杜魯多趁機說﹐那些數字證明﹐自由黨經濟增長計劃有進展﹐它要協助中產階級。這項計劃現在包括爭議新稅法﹐用於小型企業。

杜魯多堅定立場﹐捍衛擬議改革﹐強調重點是確保公平稅制﹐不是增加收入。

他在渥太華記者會說上﹕「我們向前邁進﹐追求更公平的稅制﹐系統不再助長有錢人﹐透過私人公司納稅﹐繳稅甚至低於中產階級的稅率。」

有人反對擬議新策﹐包括醫生、農民、小商戶﹐甚至一些自由黨後座議員。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今年7月中旬公布3管齊下新政策﹐遏制商家降低稅率﹐將入息撥散給較低稅階的家人﹐儘管那些家人沒為企業工作。

他又提議﹐限制人們對私人公司的被動投資﹐例如股票或房地產。另外﹐限制公司普通收入轉作資本利得﹐通常那樣的稅率較低。

杜魯多說他會聽取民意﹐確保新制針對富人﹐但他不會將整個構思完全拋掉。

他指出﹐政府承諾的法案只是針對一小部分人﹐「這個措施鎖定富裕加拿大人﹐勤力工作的中產小企、勤力工作的中產農民不會受罰」。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不以為然﹐他說﹕「我認為﹐這無異於搶錢﹐本地企業會無力挽留既有員工﹐也沒有力量﹐為社區增加新職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