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研資逐年申請礙創新

[2017.09.22] 發表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發表研究資助局檢討專責小組報告。報告指出,局方要求研究人員每年提交資助申請一次,窒礙他們提出較長期和創新的申請,而且申請至公布結果時間長,未能配合現代步伐,致部分研究人員為免被耽誤,盡量不用最佳構思申請資助。報告亦顯示,研資局欠缺透明度,令研究人員懷疑評審是否公正。

申請者棄最佳構思免耽誤

香港研究開支低,僅佔本地生產總值的0.7%,研究基金的每年投資回報由2009年約6%降至2016年約3%。研資局檢討專責小組早前外聘顧問公司,為研資局架構、資助計劃的組合分配等收集意見。顧問公司於2016年10月至12月,透過問卷調查、網上諮詢和分組會面,了解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教資會昨公布(第一階段)專責小組報告。

報告表示,每年提交資助申請有礙研究人員提出較長期、更創新或更進取的申請,而且申請至公布結果時間長,未能配合現代步伐,致部分研究人員為免被耽誤,盡量不用最佳構思申請資助。

研資局被質疑評審欠透明

報告顯示,不少受訪者反映研資局欠透明度,研究人員未能掌握政策方向和目標,對程序認識不足,且對評審是否公正及結果是否透明抱有懷疑。報告指出,其他地區就學者評審設有不同形式的「回應」制度,研究人員有權更正評審意見的錯誤之處,或就不利申請的假定提出質疑,若制度在香港推行,將受申請人歡迎。

研資局將於2017年底展開第二階段檢討,探討評審和監察程序的質素、資助計劃時間表,以及評審過程中避免出現利益衝突等安排,預計在2019年初公布結果。

更多港聞
巴西供港雞腳衛生證明偽造  其中27噸售本地買家 去向未明
【明報專訊】巴西黑心肉風波未了,食物安全中心5月接獲投訴有巴西雞腳疑附偽造衛生證明,將本作寵物食用的冷藏肉改作供人食用,中心昨公布巴西當局證... 詳情
【明報專訊】巴西於今年3月爆出有黑心商家出口腐爛或含沙門氏菌肉類醜聞後,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立即宣布暫時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於禁止...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指有巴西雞腳疑用偽造衛生證明供港,引起市民關注,而市面凍肉店分別有售雞腳及鳳爪,到底兩者有何不同?佳寶凍肉超市東主... 詳情
瑪嘉烈增機械人手術室 仁濟推換雙膝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令長者健康成醫療系統重大挑戰,為紓緩病人輪候時間,九龍西醫院聯網推出多項計劃,其中瑪嘉烈醫院會增加3間微創外科手術室,增...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新蒲崗「泰國人海南雞」發生懷疑食物中毒事件,先後有兩批顧客(共7人)在餐廳吃雞後屙嘔求醫。衛生防護中心正調查個案,已通知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