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供港雞腳衛生證明偽造 其中27噸售本地買家 去向未明

[2017.09.22] 發表
北角春秧街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有來自巴西的雞腳出售,佳寶東主林曉毅說,出售的巴西雞腳並非來自涉事出口商及兩間巴西生產廠房。(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巴西黑心肉風波未了,食物安全中心5月接獲投訴有巴西雞腳疑附偽造衛生證明,將本作寵物食用的冷藏肉改作供人食用,中心昨公布巴西當局證實有關證明書屬偽造;警方表示高度關注,由重案組跟進。涉事巴西出口商在過去一年供應10批貨來港,當中8批已轉口,有1批在葵涌碼頭,1批27噸冷藏雞腳去向未明。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震驚,批評食安中心拖4個月始公布反應太慢。

共涉10批凍肉 8批轉口內地越南

巴西是本港第二大冷藏雞腳來源地,本港去年從巴西進口約1.2億公斤。涉偽造的衛生證明書來自出口商LAMAJO COMERCIAL LTDA及兩間巴西生產廠房SIF2421和SIF2498,食安中心翻查上述出口商及廠房過去一年紀錄,發現除該批雞腳外,另有9批巴西凍肉的衛生證明書疑為偽造,涉事包括8批冷藏雞腳、1批冷藏牛內臟,及1批冷藏豬腳和豬內臟,當中8批已轉口到內地及越南,另外1批、約27噸的冷藏雞腳則售予一名本地買家。

食環署指沒流出市面 重案組跟進

食環署助理署長蔡美儀指出,食安中心仍追查買家身分,已向20多個本地主要冷藏肉零售商了解,沒零售商表示購入涉事批次,因此沒資料顯示涉事食品流出市面,同時食安中心已禁止有關進口商及廠房的食品到港,亦已通報巴西當局跟進,警方會繼續調查。10批產品的衛生證明書均於今年3月21日、即禁止巴西肉進口本港當日或之前簽發。

警方指周二(9月19日)接獲相關部門轉介,警方高度關注,案件現列作「求警調查」,交由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並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

原供寵物食用 安檢有差距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解釋,西方人習慣不吃雞腳等部位,當作寵物食品,雖然寵物食品和人食用的食物有不同檢驗系統,但楊指出只要市民徹底清洗及煮熟有關食品,食用風險不大。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方麗影指出,供人食用的食物有一套安全指引及檢測,相反寵物食用的監管不需嚴格監控,安全條件有相差,擔心若市民誤食寵物食用食品會有影響健康及安全的風險。

巴西雞腳來貨價較美歐貨貴

記者昨日到灣仔、北角及銅鑼灣共6間凍肉店了解,其中4間凍肉店的職員稱,所賣的雞腳來自巴西,但拒透露供應商名稱。佳寶凍肉超市東主林曉毅說,佳寶有售巴西雞腳,但並非來自涉事出口商及廠房,林又指巴西雞腳較美歐貨更合港人心意,因質量好、大隻,亦去掉外面硬皮,清潔得較乾淨。巴西雞腳一噸的來貨價為1200至1800美元(即約9360至14,040港元),較美國、歐洲貨貴。

查4個月公布 黃碧雲批太慢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對事件表示震驚,她批評食安中心自3月發現巴西「黑心肉」,沒主動改善對巴西肉類出口商的規管機制,顯示單靠巴西出口商提供的衛生證明文件不可靠。黃又認為,食安中心自5月收到投訴後,拖延4個月才公布事件,反應太慢,促當局追查有問題巴西食品去向,加強抽查已進口的巴西肉類。

更多港聞
瑪嘉烈增機械人手術室 仁濟推換雙膝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令長者健康成醫療系統重大挑戰,為紓緩病人輪候時間,九龍西醫院聯網推出多項計劃,其中瑪嘉烈醫院會增加3間微創外科手術室,增...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新蒲崗「泰國人海南雞」發生懷疑食物中毒事件,先後有兩批顧客(共7人)在餐廳吃雞後屙嘔求醫。衛生防護中心正調查個案,已通知食...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晚接獲同居女友企圖燒炭的圖片,即趕回塘尾道寓所及報警求助。警方到場時發現已燃點炭,單位內有該女子及其一對年幼子女,幸及... 詳情
政府每年隨機抽664處所驗水 兩級制取水樣本 涵蓋住宅商場食肆
【明報專訊】公屋食水含鉛事件發生逾兩年,政府昨天公布多項提升食水安全措施,包括推出「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每年隨機抽取664個處所驗水,並改變... 詳情
鉛水戶:無助增信心  盼加強驗水喉物料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發生兩年後政府終於推出驗水計劃,有受影響住戶批評抽樣數量太少,亦未有強制為公屋驗水,無助增加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另外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