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每年隨機抽664處所驗水 兩級制取水樣本 涵蓋住宅商場食肆

[2017.09.22] 發表
水務署長林天星(左)及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右)在記者會上,介紹非強制驗水計劃及兩級制新驗水程序。(鄧宗弘攝)
居住於啟晴h賞晴樓的朱先生(圖)在鉛水事件後已安裝濾水器,但仍然常到走廊的水喉取水。他認為當局推出的驗水計劃抽樣太少,無助增強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鄧宗弘攝)
水務署今年4月已推出自願性參與認可水喉產品標籤計劃,產品通過預先批核程序及證實符合法定標準後,供應商可貼上官方認可標籤,首階段以水龍頭為主。政府將於今年10月推行水喉產品監察計劃,為已獲認可的水喉產品作隨機核查測試。(鄧宗弘攝)
政府昨天召開跨部門記者招待會交代最新的食水安全措施,宣布推出非強制性的驗水計劃,水務署會分兩級制抽取水樣本,檢驗6種金屬,包括鉛、鉻、鎘、銅、銻及鎳。左起為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非傳染病)吳國保、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萓、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發展局長黃偉綸、水務署長林天星、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公屋食水含鉛事件發生逾兩年,政府昨天公布多項提升食水安全措施,包括推出「水質監測優化計劃」,每年隨機抽取664個處所驗水,並改變驗水方法,由以往放水5分鐘才抽取水辦,改為以兩級制取辦,先抽取「不經}透」水辦,若有問題再抽取「靜水」樣本化驗;並計劃本屆政府任期內修例,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堵塞以往只透過持牌水喉匠簽紙作實的漏洞(見另稿)。但政府沒採納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提出為全港屋h重新驗水的建議。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措施未能有效保障食水安全,要求盡快訂立食水安全法。

兩年前的食水含鉛事件牽涉11條公共屋h,當時特首梁振英委任調查委員會展開聆訊,徹查鉛水風波成因,去年6月發表報告,狠批水務署、房委會、承建商「集體失職」,並建議政府主動為全港屋h再安排驗水,以及設立獨立組織全面監察食水水質。

12月起實行 測6種潛在金屬

發展局昨日聯同水務署及房屋署,交代提升食水安全的措施。水務署長林天星表示,為監測全港食水水龍頭水質,並收集本地食水數據,水務署今年12月起將實行新驗水計劃,以本港人口基礎下,每年隨機抽取664個處所驗水,涵蓋住宅、商業場所、食肆等,以測試內部供水系統是否出現6種潛在金屬,包括鉛、鎳、鉻、鎘、銅、銻。

水務署長林天星表示,參考世衛準則及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意見後,水務署將改變以往驗水方法,未來採用「兩級制」取水辦;第一級是「日間隨機抽樣」,會在日間派員到用戶的水龍頭,收集1公升「不經}透」樣本;若第一級的水辦超標,署方會取第二級水辦,水龍頭會先}水5分鐘,然後靜水30分鐘,再收集1公升水辦化驗。

用戶自行決定參與 網上公布驗水結果

他說,用戶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計劃,屆時水務署每周會在網頁上公布驗水結果。若驗到有單位水辦超標,水務署將通知涉事大廈法團或管理公司跟進。政府發言人指出,在未得業主同意下,不會公布水辦超標單位的具體位置,只會公布區域及單位類型。

林天星稱,水務署會透過新驗水計劃收集本港食水數據,待收集3至5年數據充足後,會用作檢討將來的食水標準。

額外為05年後落成屋h驗水

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新採用的驗水方法是與時並進,「不代表以往的方法是不對」。被問及政府為何不為全港公屋重新驗水,黃偉綸解釋,新計劃以隨機抽樣方式抽出處所,相信已涵蓋公屋屋h,就算沒被隨機抽中,當局亦會額外為2005年以後落成的屋h驗水,「每一幢都會同佢驗」,但只會驗食水是否含鉛。發展局解釋,由於2005年後落成的公屋屋h,喉管工程多採用鉛焊接技術,風險可能較高。

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表示,專家已審視政府2015年為公屋驗水的數據,從風險角度而言「沒有迫切性為全港(公屋)驗水」。他又說,新驗水方法也在歐盟及英國沿用。

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政府並無回應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建議為公屋驗「頭啖水」,改為用兩級取樣是「打斧頭方案」,只能反映全港食水情G,未能針對水管焊料致食水含鉛的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修例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規定日後只有註冊水喉承建商才可承投大規模或較複雜水喉工程。發展局也計劃設立獨立專責小組,監督... 詳情
與港大宿舍同作試點  科學園「創新斗室」建18層組合屋
【明報專訊】目前本港主要採用傳統逐層興建方式建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表示,將以試點形式在科學園及香港大學採用組裝合成技術建屋。他說屋宇署樂意...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社會有討論以貨櫃屋作過渡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表示外國有例子做到宜居,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則認為意念值得探討。身兼城規會委員... 詳情
彭定康寄語北京:信香港  盼林鄭團結社會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昨晚結束4日訪港行程返英,他昨晚到香港大學演講,批評中國曾承諾給予香港完全民主,並由香港決定相關安排,但回歸後並沒有... 詳情
指英政客質疑法官 林鄭斥對港不公
【明報專訊】正在英國倫敦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於當地時間周三晚,出席香港貿發局舉辦的周年晚宴致辭時提到,相信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作為特首,她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