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戶:無助增信心 盼加強驗水喉物料

[2017.09.22] 發表
鉛水事件後,房屋署要求涉事承建商為11條受影響的公共屋h換喉,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表示,該11條屋h的公共地方喉管,已於今年第二季完成更換。圖為啟晴h賞晴樓公共地方鋪設的新喉管。(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發生兩年後政府終於推出驗水計劃,有受影響住戶批評抽樣數量太少,亦未有強制為公屋驗水,無助增加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另外希望當局加強檢測水喉等物料是否合規格。

籲強制為公屋驗水

九龍灣啟晴h兩年前揭開鉛水風波序幕,兩年後啟晴h賞晴樓住戶朱先生仍會到走廊的臨時水喉取水,另已登記安排換水喉。對於水務署推出驗水計劃,他直言抽樣數量太少,無助增強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希望政府加強檢測水喉等物料,確保物料源頭無鉛。

葵青葵聯h居民吳太認為計劃「雖然已太遲,但總好過沒有」,為保安心,若被抽中會接受驗水,但認為政府應強制為公屋驗水。她又指屋h常進行維修水喉等工程,盼當局主動檢測物料是否合規格。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鉛水事件後已進行5655宗血鉛含量測試,當中165人血鉛含量超標,即超出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5微克標準。醫管局為該165人提供血鉛覆檢後,145人血鉛水平回復正常,15人缺席覆檢,5人血鉛水平仍較高,包括4名兒童及1名成人,血鉛含量由5.4至11.7微克。

衛生署事後為126名血鉛含量高於正常水平的兒童進行初步發展評估及監察,截至今年8月底,仍有9名兒童出現發展遲緩。署方稱,大部分發展遲緩的兒童在鉛水事件前正接受兒童發展或健康服務,神經系統發展或行為問題涉及多方面因素,難以證明曾飲用鉛水是令兒童發展遲緩的主因。

房屋署事後要求涉事承建商為11條受影響公共屋h換喉,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表示,該11條屋h的公共地方喉管已於今年第二季完成更換;承建商今年第二季起為受影響單位進行室內更換喉管,兩成住戶完成換喉;兩成住戶正預約日期換喉;有四成住戶正安排家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修例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規定日後只有註冊水喉承建商才可承投大規模或較複雜水喉工程。發展局也計劃設立獨立專責小組,監督... 詳情
與港大宿舍同作試點  科學園「創新斗室」建18層組合屋
【明報專訊】目前本港主要採用傳統逐層興建方式建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表示,將以試點形式在科學園及香港大學採用組裝合成技術建屋。他說屋宇署樂意...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社會有討論以貨櫃屋作過渡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表示外國有例子做到宜居,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則認為意念值得探討。身兼城規會委員... 詳情
彭定康寄語北京:信香港  盼林鄭團結社會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昨晚結束4日訪港行程返英,他昨晚到香港大學演講,批評中國曾承諾給予香港完全民主,並由香港決定相關安排,但回歸後並沒有... 詳情
指英政客質疑法官 林鄭斥對港不公
【明報專訊】正在英國倫敦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於當地時間周三晚,出席香港貿發局舉辦的周年晚宴致辭時提到,相信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作為特首,她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