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造機械人演草船借箭 集箭後上弦反射 創意獲大獎

[2017.09.22] 發表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中三學生郭少聰(左一)和黃保華(左二)等早前結合《三國演義》的故事和機械人科技,製作模擬「草船借箭」故事的機械人(中),在科技比賽中獲得大獎。右起為該校設計與科技科主任凌偉達和校長潘慶輝。(鄧力行攝)
王肇枝中學將獲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資助5萬元,推行機械人教育。校長鄭思宏(右一)表示,該校機械人教育在起步階段,會結合電腦科和設計與工藝科課程,用專題形式讓學生學習。(鄧力行攝)

【明報專訊】文科與理科總給人涇渭分明的感覺,靈糧堂劉梅軒中學幾名中三學生早前結合《三國演義》的故事和機械人科技,製作模擬「草船借箭」故事中「草船」的機械人,收集射向「草船」的磁石「箭」,並將「箭」用齒輪和履帶等「上弦」,最後用馬達將「箭」射向對方反擊,演活「草船借箭」的故事,在「科技顯六藝創意比賽」中獲得大獎。

「科技顯六藝創意比賽」由香港科技教育學會和中文大學工程學會合辦,要求各參賽隊伍製作機械人,並以此演繹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來自靈糧堂劉梅軒中學的幾名學生參加了當中的「射」組,當中的中三學生郭少聰表示,參考以往得獎的隊伍,都是製作能射箭的機械人,恰巧去年中文科其中一篇課文是〈草船借箭〉,他靈機一觸,根據課文內容改編,製作出能收集又能發射的「草船」機械人。

感應「曹軍水寨」方發射

「草船」機械人的材料包括VEX機械人系統的齒輪和鐵板,更加上超聲波感應器,「去到『曹軍水寨』時會感應到,在射程範圍內才會啟動發射器,這樣才不會浪費了箭」。有別於過往參賽機械人的「單發」,由同學編寫程式控制的馬達更可「連發」,「就像『諸葛連弩』一樣,可以連續發射。」郭同學說,他們為製作該機械人,在學校的機械人室努力了好幾個月,當中最困難的地方,是要控制發射的方向和距離,因為大會規定射程不可超過3米,故要不斷測試。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校長潘慶輝表示,去年學生參加了VEX比賽,今年大埔區各中學獲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資助每間5萬元,推行機械人教育,該校已購買數十隻MBOT機械人和零件作為起動,並會推行初中學生「一人一MBOT」,成為電腦科和設計與科技科的教材,「像計數機般用3年,做編程教育」,學生編寫程式後,可以透過機械人實踐出來,期望能令更多學生學會編寫程式。

初中生一人一MBOT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校園創意機械人推廣教育計劃」以大埔區為試點,該區所有20間全日制中學加入計劃,由於每間學校推行的步伐不盡相同,計劃會讓學校自行按需要安排課外或校本課程,並按學生本身的能力設計課程。

更多教育
科大推FinTech碩士
【明報專訊】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為商業界的潮流,香港科技大學將金融科技列為商學院重點發展領域之一,未來會推出相關的碩士課程,現設選...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可開拓眼界,運動則有益身心。有機構為鼓勵閱讀,舉行「悅動.閱樂」活動,以單車及樓梯文化遊、作家分享等形式,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 詳情
考生專訪﹕重考大翻身  3變5**
【明報專訊】朋友說他傻,文憑試29分也選擇重考,但來自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的郭小威說,要向自己交代,不能因為語文科失利,就放棄做藥劑師... 詳情
考生專訪﹕翻身3招數
【明報專訊】20%比重 忌輕視SBA 去年小威聽說只要文憑試成績好,就算校本評核成績再差,分數都會獲調高,助取佳績。於是校內成績不俗的... 詳情
潮看中化﹕天災亡國 不止是迷信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吹襲下久違地掛上10號風球,香港損失不算嚴重,鄰居澳門卻滿目瘡痍,政府的緩慢應對更被批評如「無政府狀態」。不過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