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批文未發供港無期 陽澄湖減產漲價 供應不足料不輸出

[2017.09.24] 發表
有蟹商預計今年不會有陽澄湖及太湖大閘蟹供港,原本放大閘蟹的雪櫃,現在存放x子和鹽水鴨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大閘蟹季節隨秋天來臨即將展開,著名的江蘇陽澄湖大閘蟹昨開湖捕撈,但本港蟹商指食物環境衛生署與內地部門就部分檢驗準則未能達成共識,供港大閘蟹至今未獲批文來港。今年部分養殖場的大閘蟹產量減,有蟹商表示內地市場已供不應求,今年不會有陽澄湖及太湖大閘蟹來港,要試向其他養殖場取蟹。

蘇州市昨正式開捕陽澄湖大閘蟹,蘇州市農委指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平均重量為3.34O,比去年同期增重約6.2%,品質亦較往年佳;因養殖場水域減半,今年總產量約為1200噸,較去年減少約900噸。內地媒體引述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副會長周雪龍指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產量大減,市場供求失衡,估計價格會上升約15%。

二噁英毒性含量準則未談妥

九龍城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表示,食環署與內地檢測部門多次就供港大閘蟹事宜開會商討,但雙方就部分準則未能達成共識,如二噁英的毒性含量等,故至今仍未有內地供港大閘蟹的消息,未知何時獲得批文,今年港人或要「北上食蟹」,又批評食環署令供港大閘蟹的手續複雜,事件拖延多時,令業界生意大受影響。

老三陽:另覓養殖場取貨

老三陽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表示,內地江蘇省檢驗檢疫局曾開會討論大閘蟹出口方法,但對供港大閘蟹一直未有時間表,而內地養殖場負責人有感供港大閘蟹程序繁複,如驗出有問題又會影響聲譽,加上內地市場已供不應求,故陽澄湖及太湖的養殖場決定今年不會向本港輸出大閘蟹,本港供應商需由其他養殖場取貨,但估計即使近日獲得批文,最快要10月中旬才有內地大閘蟹來港。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聯繫,現行在入口時須提交由當局發出的衛生證明書的安排不變。監察食物中的二噁英含量是食安中心的恆常工作,中心會抽取大閘蟹樣本作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的檢測,並於大閘蟹季節開始時,盡早在進口層面加強抽驗。

署方又稱,與往年一樣,大閘蟹中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的行動水平,訂定為每克食物樣本6.5皮克毒性當量(濕重計)。有關行動水平適用於大閘蟹整個可食用部分,制訂時已考慮國際做法及本地的膳食習慣。中心會繼續監察規管食物中二噁英含量的國際做法,適時檢討及修訂所採取的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將於10月進行聆訊,早前已邀請梁振英出席,惟消息指出,梁振英已回信立法會拒絕出席。委員... 詳情
稱銷售員引導風險評估 七旬婦進取投資蝕百萬
【明報專訊】本月是雷曼事件9周年,金融管理局接獲的不當銷售投資產品投訴,4年間升近四成,去年有81宗。有近70歲的老婦投訴稱,兩年多前想作「... 詳情
未列星洲執業律師名冊 何君堯:有資格無執業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單張上,寫有「新加坡和英國及威爾斯執業律師」的聲稱,近日遭到質疑。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昨表... 詳情
評估四六比 現實相反 兩路車流失預算 水泉澳h朝朝塞
【明報專訊】依山而建的沙田水泉澳h約住3萬人,主要靠水泉坳街出入,每早繁忙時段皆塞車。政府交通影響評估曾指連接該h的另一條路多石街可助分流,...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委託顧問做的交通評估報告指出,水泉坳街約6米闊的車路較窄及斜度較大,不建議雙層巴士行駛,後來因巴士公司再作測試,運輸署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