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臉時代 私隱難保

[2017.09.24] 發表

美國蘋果公司上周推出iPhone X,亮點之一是人臉辨識解鎖,令這種科技頓時變成科網界談論熱點之一。很多政府和機構都已經採用人臉辨識技術,亦早已惹來私隱關注。私隱與方便如何取捨將決定這種新技術的未來發展。

一般電子產品的人臉辨識最大好處是方便快捷,只要對準鏡頭就可解鎖,但舊款產品誤差率較大,例如三星的旗艦機Galaxy S8,就被發現只要用照片都可以解鎖(但S8採用的是虹膜辨識而非全人臉辨識)。iPhone X採用人臉3萬個特點作識別,技術相信是現今智能產品中最先進,勢必成為業界新指標。除了蘋果iPhone X和三星,微軟的電腦早已使用人臉辨識作解鎖。萬事達卡(Mastercard)亦正在美英等十多個國家用手機自拍付款。

客戶首先下載程式,然後自拍照片上傳到萬事達卡的伺服器儲存。當要用手機付款時,客戶只要再面對手機鏡頭眨一下眼睛(以防有人用照片蒙騙),就可以付款。澳洲有部分機場已經以人臉辨識取代登機證,美國入境關口也會拍下入境遊客照片以跟其恐怖分子及罪犯資料庫作對照。

中美建國民臉部數據庫

中國更可說是這領域的高度使用者,百度總部入口裝有人臉辨識系統作出入保安,農業銀行、招商銀行、阿里巴巴旗下速遞公司的取貨櫃,以至肯德基家鄉雞亦已採用「刷臉」技術提款和付款。武漢火車站上月亦啟用刷臉進站,取代人手驗票;就連廣東高考去年都首次採用人臉辨識驗證考生身分,杜絕「槍手」。

協助執法 難息侵私隱疑慮

中外政府亦使用人臉辨識技術,在人海中找出犯人,遠較用人眼搜尋有效。《華爾街日報》稱,2015年中國公安部和其他政府機構欲設立一個「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全國視頻監控網絡,並採用人臉辨識技術。

該報引述一名內地異見人士透露,抓他的地方警員曾經炫耀:「只要你走過某些路口,我們的電腦系統就會對你所在的位置發出警報。」該報稱,中國政府已有一個龐大照片數據庫,包括所有年滿16歲公民登記身分證時的數碼照片,以及超過7億網民上傳的照片。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2010年起已經升級了生物特徵辨識數據庫,從過去的指紋升級到包括運用多種技術——包括人臉辨識——來作驗證。為此,它建立了一個掌握美國一半成年人臉部數據的資料庫。

不過,這種用作尋人的人臉辨識系統,準確度難與商貿用途系統相比,不時出現「點錯相」。英國《衛報》稱,這類系統會在有人出現50%或以上臉部特徵相似時會發出警告,換言之有很多無辜者會觸發警報,惹起私隱與擾民的問題。

蘋果強調所有人臉資料只會存於手機內,不會上載伺服器,確保私隱不外泄。但政府的路面監控系統以至內地銀行的人臉辨識提款機都直駁公安部門的系統,讓人憂慮私隱問題。未來私隱與方便如何取捨,將由市場定奪。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