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排名的講究

[2017.10.20] 發表

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下周三(25日)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後就可揭盅。按照最新流傳的7名常委版本,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人外,還會有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5人。如果屬實,這7個人的排名次序會怎樣排列呢?

按入常先後不爬頭 再看資歷

按照慣例,常委按入常先後排列,一般不會「爬頭」,如十七屆常委,新入常的習近平接的雖是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曾慶紅的位子,但他在常委中排名卻在原本不及曾的李長春之後。因此,本屆新常委中,習近平、李克強第一、二名的次序不會變化。

同時入常者就要比誰先入政治局或書記處了,在傳言的5人中,汪洋是十七屆入局,王滬寧是十七屆入書記處,因此,兩人理應排在第三、四名,按照十八屆常委的分工,第三、四位的常委應該就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了。

栗戰書大器晚成 趙韓佔先機

趙樂際、韓正和栗戰書3人都是十八大時一道入局的,先後次序該如何排呢?這就要看他們進入中委的先後了,從3人的公開履歷可見,趙和韓都是2002年十六大時首次進入中委的,栗戰書在十六大時則只是候補中委,故趙、韓應較栗稍佔先機。再看躋身正省部級的資歷,趙樂際是2000年成為青海省長的,韓正則是2003年晉升上海市長的,年紀最長的栗戰書則是遲至2007年才當上黑龍江省長的,可謂大器晚成。

按照現時常委中,第五至第七名的常委分別是書記處常務書記、中紀委書記和常務副總理,但這些職務的排名並無一定之規,如十六屆常委中,常務副總理黃菊排名第五,就在第六名書記處書記曾慶紅之前,第十七屆常委中,排第六的書記處書記習近平又排在第七的常務副總理李克強之前,而中紀委書記的排名也很飄忽,十三屆喬石排第三,十四屆時尉健行竟未入常。本屆中紀委書記將會兼任第五大權力機構國家監察委主任,位置會否往前排,值得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加勒比海國家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傳出對台邦交不穩,台灣外交部回應稱,副部長劉德立正前往多米尼加處理,有關尼加拉瓜的傳聞是穿鑿附會。...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傳媒報道,澳洲嘗試重啟已暫停3年的人權對話,但不獲中方回應,兩國下次對話日期無法敲定。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 詳情
中紀委楊曉渡:貪官難再得逞
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惜得罪千百人,決不辜負十三... 詳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前日所作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在談及引進外資政策時,報告強調了要「實行高水平的貿... 詳情
陳敏爾:薄王孫政治有共性 要一起清理
中共十九大重慶代表團昨日對傳媒開放,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圖)被問到落馬的原書記孫政才嚴重違紀及「薄王(另一落馬原書記薄熙來和原副市長王立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