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待遇」入十九大報告 解外商顧慮

[2017.10.20] 發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前日所作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在談及引進外資政策時,報告強調了要「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凡是在我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認為,中國在改革開放30多年後,還要不要強調引進外資,這在地方曾有過一些爭論。但中央層面從今年以來出台了一系列加大吸引外資力度的相關政策文件,表明了繼續鼓勵吸引外商投資中國的態度。「國民待遇」與「放寬准入」是外商最關注也是近年來意見最大的兩個問題。此次中共十九大將這兩個外商的關注點寫入報告,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全方位開放」平衡東西部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也認為,報告中的表述,是給外商吃了一個定心丸,是給外資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白明指出,十九大報告強調「全方位開放」,原來中國的開放大部分是沿海的開放,西部開放滯後,現在是提升整體開放水平,使內陸沿海、東西部發展都趨於平衡。白明同時提示,中國當下的投資需要,並非單純的資金,而是包含技術、行銷管道以及管理水準在內的外商投入。這樣才能與中國本土產業互補,產生「1+1大於2」的效果。

港口硬件水平高 配套要提升

此外,十九大報告還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白明表示,這是首次在報告中提出,但中國近幾年建立的自由貿易區,也有部分包括了港區。比如上海自貿區,其中就包括洋山保稅港區,天津港也有保稅區。但都還沒有達到國際上完全意義的自由貿易港的水平。 白明稱,中國的港口硬件設施水平,目前已經達到甚至超過了國際水平。但從商業角度而言,中國港口的交易功能及信息化水平,都還要配套提升。

更多中國要聞
台民發起時區去中國化
【明報專訊】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絡參與平台出現一個熱爆的提議:台灣的時區由目前GMT+8改為GMT+9(即提議台灣比中國快1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民國在1912成立時,當時中央氣象局位於江蘇南京,於是當局便將中國分成5個時區,從東至西分別名為長白、中原、隴蜀、新藏及崑崙... 詳情
「人民幣先生」透露「總要退休」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底,英國《金融時報》一篇關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下圖)繼任者的報道,一開頭就說,「周小川的每一次公開露面,都有可能是... 詳情
【明報專訊】十九大報告中,其間常提到許多富有中國特色的詞彙,例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個全面云云,未必明白當中意思,但中共為提升外... 詳情
不播19大播卡通 廈門衛視傳遭整改
【明報專訊】19大開幕,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長達3個多小時的工作報告。官媒、各地衛視集中直播或轉播,社交網上也一片全民觀看習近平講話的照片,甚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