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限外國買家購農地二讀
自由黨反對 憂嚇怕外來投資者

[2017.10.20] 發表
周豪傑反對限制外國買家購買農地。(受訪者提供)
本省農地成交價近期急速上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綠黨月初於省議會引入限制外國買家購買農地動議,防止本省農地被炒高及打擊在農地上興建大屋,省自由黨就業、貿易及科技評論員周豪傑(Jas Johal),昨日表明反對該項動議,指出建屋面積比例可透過市政府立法監管,批評有關做法只會嚇怕外國投資。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本月5日在省議會引入私人動議,禁止外國買家購買5英畝以上的農地,阻止農地地價被炒高,保障本省的農業及食物供應,該法案目前在省議會進入二讀。

本省農地成交價急速上升成為焦點,有報道曾指出一幅位於素里的24英畝農地,2015年由一名姓王的華裔買家以155萬元購入,該買家其後以3700萬元的驚人叫價把農地放售。對此,周豪傑說應由市場決定農地的價值,讓市場自由發展,不應以法例干預。

至於近期陸續出現有買家購入農地後興建俗稱「怪獸屋」的豪宅,周豪傑稱政府要確保買入農地的業主有否履行耕種條件,而房屋面積問題可以交由市政府監管。他舉例說,列市政府早已落實附例,訂明建屋面積比例限制,防止「怪獸屋」出現。

周豪傑批評韋弗的動議只會釋出卑詩省不歡迎外國投資的負面信息,嚇怕外資。他又說以他所知,有投資者購買農地後出租給本地農夫耕作,讓他們可以務農謀生,推動經濟發展。周豪傑說,若綠黨的出發點是想幫助本省的農業發展,就應該想辦法直接協助他們經營農場,批評該動議是荒謬,表明會反對。

韋弗早前指上屆省府在大溫地區引入15%的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後,雖然能短暫冷卻樓市,但很快炒風便吹至低陸平原的農地。由於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只適用於大溫地區的住宅物業,因此區內農地並不受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管理大溫哥華逾20個城鎮及地區食水、污水處理及固體垃圾的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考慮大幅調高新住宅、商業及... 詳情
【明報專訊】業界透露﹐多倫多共管柏文市道持續熾熱﹐以致一些寫字樓業主有意將物業改建圖利。 不過﹐這樣的情況目前大致上局限於交通方便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