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保家衛國 淪維穩對象

[2017.10.22] 發表
今年2月,有上万老兵赴北京上訪,要求解決安置問題。(網上圖片)

內地去年發生多宗退伍軍人維權抗議事件,甚至出現過萬人包圍位於北京的軍委大樓。

軍人從過去的保家衛國的英雄變成今天的維穩對象,令當局感覺到事態嚴重。

「買斷軍齡」老兵 9年福利真空

有曾參與維權的退伍軍人表示,各地對待退伍軍人的政策都不一樣,而且時間不同、政策也不同,造成了不公平的現象,例如上過戰場的軍人,每月補貼350元(人民幣,下同),而沒上過戰場的,可能只有100元。有軍人表示,上不上戰場並不是當兵的能決定的,大家都是為國當兵,質疑為何要區分對待。另外,1993-2001年裁軍期間,軍人被要求「買斷軍齡」退役,只一次性獲得一筆錢,就業和醫療保險等福利全然失去。儘管2001年當局恢復有關待遇,卻不設追溯期,造成老兵在該9年間待遇處於「真空」地帶。

內地軍事評論員吳戈表示,職業軍人應該可以獲得更好的待遇,但國家僅把他們視為炮灰。軍人離開服役多年的軍隊,難以適應社會,國家卻又沒有給予相應的回報,使他們淪為社會底層人士,引起退伍老兵對現狀不滿。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黨史專家何方突然離世,享年九十五歲,他與《炎黃春秋》前社長杜導正等中共老人,及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等,力推中共政治民主化改革,是堅定的改革派... 詳情
中共政治老人何方生前致力於黨史研究,出版了《黨史筆記》、《從延安一路走來的反思》等著作,完成了對「革命走向何方」的追問,不斷反思中共體制缺點... 詳情
李顯龍:不欲中美間二選一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周四接受美國電視台CNBC訪問,多次表明不欲在美國及中國之間站邊,但如果中美關係惡化,新加坡的壓力亦會隨之... 詳情
內地互聯網巨頭騰訊公司稱,現員工黨員超過7000人,約佔公司總人數的23%,60%以上的黨員都是骨幹技術人員。 其中作為用戶量最為龐大... 詳情
深入社區的中共黨委組織幾乎管起了社區居民一切的事務,包括關愛照顧孤寡老人、環境衛生、街道擠塞治理,以及傾聽民意、化解矛盾等,事無巨細全部都涉...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