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任世衛親善大使 24組織聯署抗議

[2017.10.22] 發表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中)獲烏拉圭總統(左)歡迎。他在當地世衛大會上,獲委為非傳染疾病的親善大使。(網上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委任被指是獨裁者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圖)為「親善大使」,以助推動非傳染疾病教育,令世界心臟聯合會等非政府保健組織、國際維權人士等大表震驚,駁斥在穆加貝治下,津巴布韋的醫療衛生系統崩潰,許多醫院都缺乏藥物等物資儲備,醫生護士亦經常欠薪,抨擊世衛決定不合理。

今年6月才接替陳馮富珍的新任世衛總幹事特德羅瑟(Tedros A. Ghebreyesus),上周五(20日)在烏拉圭蒙特維多(Montevideo)的會議上宣布任命,表示希望穆加貝藉荂u親善大使」這個身分「影響區內同儕」,協助應付非洲的心臟病、中風、哮喘等非傳染疾病(NCDs)——世衛資料,NCDs每年造成世界逾3600萬人死亡。特德羅瑟讚揚津巴布韋致力於公共衛生,「是一個把全民健康和健康宣傳,置於為全民提供醫療保健服務政策核心的國家」。

助應付非傳染病 「影響區內同儕」

世衛1985年曾稱津巴布韋的醫療系統在「發展中國家位列前茅」。不過,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旗下救援網(ReliefWeb)今年2月發表報告,指津巴布韋醫療系統崩潰,各醫療設施因為持續缺乏醫護人手及醫療物資,運作能力不到30%,64%人民因而得不到公立醫療保健服務。世衛數字顯示,該非洲國家2000至2010年,民眾與醫生比例不到5000比1,比例遠不及聯合國規定的2000比1。愛滋病在該國肆虐,導致有多達100萬孩童的雙親至少一人死於愛滋病。因此,世衛的決定惹來極大反響。世界心臟聯合會、反吸煙行動、英國癌症研究、拉美保健聯盟等約24個非政府健康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非常震驚和深切關注」。聲明道﹕「鑑於這些有系統的侵犯行為和他過去對NCDs、控煙的態度,身處蒙特維多的NCDs民間團體認為,委任穆加貝總統作為世衛的NCDs親善大使,並不合理。」聯合國監察(UN Watch)稱這任命「令人厭惡」,穆加貝打壓異己兼「把非洲糧倉及其醫療系統變到千瘡百孔」。

組織批摧珙z巴布韋醫療系統

津巴布韋反對派「爭取民主變革運動」(MDC)道﹕「穆加貝任我國公立醫院崩潰,他一家就出國去新加坡求醫。」93歲的穆加貝身體衰弱,頻頻出國就醫,今年以來就逾10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朝鮮情報分析網站38 North上周五(20日)指朝鮮在江原道元山、平安北道寧邊、平安南道南興等處廣建水塘培植藻類,作為富蛋白質和脂肪酸... 詳情
國際法醫:聶魯達非患癌死
國際法醫專家小組上周五(20日)宣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智利左翼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圖)並非死於官方所稱的前列腺癌,駁斥官... 詳情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1963年11月22日在德州達拉斯遭射殺已超過半世紀,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沒計劃阻止暗... 詳情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晚表示,他準備親自幫忙射殺罪犯,同時也警告說,他可能把警力調回第一線打擊毒品。 杜特爾特11日宣布把警察調... 詳情
加州「液化遺體」合法 3年後生效
加州通過法律允許對屍體做液化處理,也就是用強鹼將屍體水解,費用只有火化的一半,而且環保(可以當肥料)。目前美國火葬數量已超過土葬,而選擇火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