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擬設駐陸辦 陸委會:可溝通

[2017.11.05] 發表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昨日指,有意在深圳設辦事處,主要是商業目的。(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早前表示欲在大陸設服務性質的辦事處,昨日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亦表示,盼在深圳設立以招商為主的辦事處。陸委會昨日聲明稱,兩岸關係複雜,應有整體政策思考,願意與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溝通,將完善現有機制保障在陸民眾利益。

柯文哲:商業是最主要目的 將赴深考察

柯文哲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提及在大陸設辦事處問題,他指很多產業集中在珠三角一帶,希望在深圳建立以招商為主的辦事處。他又指台北市政府早有設辦事處的想法,但事件仍在評估中。他前日表示,9月曾派6個局的處長級官員到大陸考察,是否應設立台北市辦事處,明年待議會會期結束,會親赴深圳考察。柯文哲也強調,兩岸很多事務都是中央在管,若中央對此有意見,就讓中央去執行,台北市最主要目的仍是商業。

朱立倫稱服務民眾需求 設第3交流空間

新北市長朱立倫周四稱應盡快研擬在大陸設置聯絡中心、服務中心或辦公室,協助新北市民及其他台胞在大陸遇到的問題。朱立倫指,兩岸議題不應是政治考量,而是民眾需求,現在兩岸關係低迷,陸委會應多考慮兩岸城市交流,設立以事務性質為主的常駐機構,或可創造陸委會、海基會以外的第3個交流空間。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早前提議,朱立倫應在北京、香港及澳門設立新北市辦事處。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指會請陸委會研究地方政府在大陸設辦事處問題,陸委會昨日下午以文字公布指,事件涉及公權力延伸,不是單純地方政府自治事宜,兩岸關係複雜,應有整體政策思考。陸委會願意與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溝通,現時機制是由陸委會、海基會等組織解決台灣人在陸困難,將完善機制以保障民眾權益。

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暨兩岸歷次協議》第五條之一規定,台灣地區各級地方政府可與大陸人民、團體或其他機構,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但必須得到陸委會授權。台灣人民或任何機構在陸委會授權前,不得簽署涉及台灣公權力或政治議題的協議。

更多中國要聞
53國際作家聯署籲放劉霞
【明報專訊】53名國際知名作家昨日發起聯署公開信行動,促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放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圖)。中央社報道,聯署人包括... 詳情
地方官跟風讀誓辭 訪革命舊址
【明報專訊】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1日在上海帶領政治局常委宣讀入黨誓辭後,地方領導紛紛跟風,重溫入黨誓辭或參觀各革命勝地。上海書記李強4日內兩... 詳情
《人民的名義》陷「抄襲門」
【明報專訊】反腐題材的內地劇集《人民的名義》被控涉嫌抄襲作家劉三田的長篇小說《暗箱》,編劇周梅森和製片單位等8名被告遭劉索賠1800萬人民幣... 詳情
華旅行團巴黎遭歹徒噴催淚氣搶劫
【明報專訊】一個約40人的中國旅行團2日在巴黎近郊馬恩河谷省市鎮弗雷訥(Fresnes)的一家酒店門口前,遇到搶匪狠噴催淚氣體搶劫,不僅造成... 詳情
明朝戚繼光始建 倒掛長城修復
河北省秦皇島市板廠峪長城二期修復工程近日完工,此次修復長度約2000米,嚴格遵循「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採取現狀加固為主,局部適度修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