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推居家安老 需與各國「爭」照顧員

[2017.11.09]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多年來提倡居家安老,既可增加長者在家生活,亦有助減低本港長者入院院舍的百分比,聘請外傭在家照顧長者為其中一途。放眼海外,不少國家應對人口老化都各有政策,亦爭相聘請外地照顧員,如日本從東南亞國家引入具專業資格的護理員到安老院舍。

外傭代理﹕薪金需增至8000元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指出,在日本工作的護理員月薪約8000元至1萬港元,若本港引入具專業資格的外傭,必定面對龐大競爭,認為需提高照顧長者的外傭薪酬水平。他指現時若以4000多元最低工資聘請外傭照顧長者,已難以吸引外傭,至少要增至7000至8000元。

此外,新加坡政府自2004年起會為聘請外傭照顧長者的家庭提供資助,相關家庭每月可獲得205新加坡元(約1152港元)的外傭稅項寬減。低收入家庭如有成員需要接受長期護理,亦可申領每月120新加坡元(約673港元)的特別津貼,支付聘請外傭的部分開支。當地僱主亦可申請看護者培訓津貼,支付外傭參加長者護理培訓班的部分費用。

現時外傭每月法定最低工資為4410元,與津助安老院舍個人照顧工作員(中點薪級為16,590元)薪酬距離甚大。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外傭與照顧員工作性質雖然相似,但兩者屬不同市場,後者多數持有專業護理資格或大學學位,不擔心存在競爭。

本港護老需求增加,惟安老服務業人手不足,且社區照顧服務輪候時間長。政府提出長者家居與社區照顧服務「零輪候」的目標,並探討為安老院舍輸入外勞,林正財指今次探討資助長者聘用外傭,盼令更多長者可居家安老。被問到會否過分依賴外傭照顧長者,他認為雖然可推動釋放中年婦女勞動力及樂齡科技,但預計幫助不會很大,有需要探討輸入外勞及讓外傭照顧長者。

更多要聞
縱橫遊20萬客資料外泄 一成涉信用卡 入侵不涉軟件病毒 專家質疑熟人所為
【明報專訊】縱橫遊客戶數據庫周一遭黑客入侵,事隔兩日,該公司昨日公布有20萬客戶資料外泄,當中一成涉及信用卡資料,最近3年曾報團或登記資料的... 詳情
門市重開未收新客 撲空者﹕不怪縱橫遊
【明報專訊】旅行社縱橫遊被黑客入侵封鎖客戶數據庫,分店前日全線停業後,昨恢復有限度服務,分店職員以人手處理文件。顧客指縱橫遊昨無法就購日本車... 詳情
聖瑪加利女書院遭黑客鎖檔案
【明報專訊】位於沙田的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校方電腦疑遭黑客入侵,電腦檔案遭加密未能打開,昨晨報警,警方暫將案列作「不誠實使用電腦」調查,據知... 詳情
港隊前教練:評分制本非為泳會牟利 斥泳總留「殭屍會員」 免高層遭「推翻」
【明報專訊】「你們(記者)做這系列新聞,每個受訪者都不敢公開批評泳總。」孔志超形容︰「簡直是白色恐怖。」1980年代進入泳壇,並於1992年... 詳情
教練:申入泳總極難 扼殺私人泳會
【明報專訊】現有機制下,只有泳總屬會泳手可參加泳總賽事。有游泳教練投訴,申請加入泳總成為屬會極為困難,既剝奪非屬會泳手參賽資格,亦扼殺私人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