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援黃伯稱「非常好事」 憂資助不足應付

[2017.11.09] 發表
78歲的黃伯三度中風,現時行動不便及記憶力衰退,他說全身骨頭很痛,需用小槌輕力敲打紓緩。黃伯稱期待政府研究資助聘請外傭的措施,但擔心綜援額不足以支付外傭薪金。(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擬資助有醫療需要的公屋獨居長者聘請外傭,有中風後變得健忘且行動不便的七旬翁黃伯,期待政府盡快推出計劃,幫助像他一類有急切需要的人,形容是「非常好事」。不過,黃伯擔心現時領取的綜援金額有限,不足以支付外傭每月薪金。有公屋組織指出,外傭屬暫住人士,長者申請公屋時不會被納入戶籍內。

七旬三度中風 記性變差

今年78歲的黃伯,獨居石硤尾h公屋,他先後三度中風,令記憶力變差及行動不便。黃伯現時需要每日服精神科及抗中風藥物,「全身骨頭都很痛,需要用小槌輕力敲打紓緩」,否則會出現抽筋徵狀。黃伯續稱,由於子女早已失散,自己又愈趨年長難以自理,急需一名外傭照顧三餐及服藥,並幫忙按摩紓緩骨痛。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由於外傭並非戶籍成員,在申請公屋時不會被計算在內,有意僱外傭的長者,只能在資格審查階段向房委會提出,屆時再由房委會決定分配單位的大小。招國偉續稱,現供長者入住的單位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可住1至2人,另一類可住2至3人,他相信不論單身或長者夫婦,加上照顧他們的外傭後,居住環境仍不算太差。

坐輪椅長者視作兩人

分配單位特別安排

長者輔助設施方面,招國偉指現時公共屋h採用通用設計,長者入住的單位除設有防滑地磚及晾衣架外,個別單位亦可因應需要,額外加裝方便輪椅出入的平台,並在廁所加裝扶手等。他說,若單身長者依靠輪椅出入,在申請時會被視作二人計算,分配單位時有特別安排。

房委會資料顯示,長者一人申請者的輪候公屋時間約為2.6年;申請時亦享有優先資格,而且沒有區域限制。

更多要聞
縱橫遊20萬客資料外泄 一成涉信用卡 入侵不涉軟件病毒 專家質疑熟人所為
【明報專訊】縱橫遊客戶數據庫周一遭黑客入侵,事隔兩日,該公司昨日公布有20萬客戶資料外泄,當中一成涉及信用卡資料,最近3年曾報團或登記資料的... 詳情
門市重開未收新客 撲空者﹕不怪縱橫遊
【明報專訊】旅行社縱橫遊被黑客入侵封鎖客戶數據庫,分店前日全線停業後,昨恢復有限度服務,分店職員以人手處理文件。顧客指縱橫遊昨無法就購日本車... 詳情
聖瑪加利女書院遭黑客鎖檔案
【明報專訊】位於沙田的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校方電腦疑遭黑客入侵,電腦檔案遭加密未能打開,昨晨報警,警方暫將案列作「不誠實使用電腦」調查,據知... 詳情
港隊前教練:評分制本非為泳會牟利 斥泳總留「殭屍會員」 免高層遭「推翻」
【明報專訊】「你們(記者)做這系列新聞,每個受訪者都不敢公開批評泳總。」孔志超形容︰「簡直是白色恐怖。」1980年代進入泳壇,並於1992年... 詳情
教練:申入泳總極難 扼殺私人泳會
【明報專訊】現有機制下,只有泳總屬會泳手可參加泳總賽事。有游泳教練投訴,申請加入泳總成為屬會極為困難,既剝奪非屬會泳手參賽資格,亦扼殺私人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