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太:奏國歌非故意不肅立 料不會入罪

[2017.11.12]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出,國歌法是規範於公共場合故意或惡意對國歌做出侮辱、貶損等行為。她舉出多個例子,「如學校或廣場上奏國歌,只是為該活動而做,你只是行過、不是參與奏國歌場合,就不需企鰜蛂v。(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早前通過把全國法律《國歌法》納入到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正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引起在不同情G會否誤墮法網的憂慮。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出席商台的《政經星期六》時,舉例因身體不適或非故意和惡意下,於奏國歌時沒有肅立,沒有騷擾旁人,相信不會入罪。她又稱,「如你識得擔心,你就會識起身」,又指泛民提出的憂慮都只是「嚇鴾H」。

范太舉例,奏國歌時若因腳痛沒有站立,「八字腳、丁字腳企都沒有人理你」;如別人在肅立,「你卻大聲嗌、拉橫額出來,很難令人覺得你不是有意(侮辱國歌)」。

對「噓國歌」可賽後執法

對於在球場內多人噓國歌如何執法,范太認為警方不一定即時執法,毋須「影響其他球迷睇波」,可在之後翻看相關片段、蒐證,然後再「請他來警署」,而警方和司法部門有經驗及合情合理處理,不會造成冤案。

指泛民憂慮「嚇鴾H」

范太說,不覺得普通市民很恐懼,泛民提出的憂慮都只是「嚇鴾H」,反問「無人反對立法,那諮詢有何用?」又質疑民主派是否有諮詢就不拉布,「想阻住個地球轉就公開諮詢」。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昨日出席活動時指出,國歌是國家象徵,「作為中國人尊重(國歌)是天經地義」,又對有本地球迷「噓國歌」表示很痛心,認為有必要立國歌法使各界「有法可依」,並要在中小學教育,讓港人認識中華民族過去的苦難、今日如何抬起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出席同一節目後強調,必須在本地立法完成後才能執法和檢控,而普通法刑事法例亦不設追溯期。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重申要有公眾諮詢,指用法例逼市民尊重物件、人或事,不是最好方法,政府表明法例不設追溯期,故亦不存在立法前的「真空期」。

更多港聞
為帶「天使」嘗菠蘿油 爸爸力爭關愛桌
【明報專訊】西餐廳的中央,坐茈豪茞@不起眼的一家三口,他們很快就成為全場焦點,食客怒目而視,侍應走來逐客。點好的套餐,也要外賣回家。 ... 詳情
拒設關愛桌 餐廳:唔使做生意?
【明報專訊】「張^有咁窄得咁窄、張_有咁迫得咁迫,咪等齯竻仃o咁舒服,食完蟥n好走……」電影《食神》中的經典對白是不少本港餐廳的真實寫照。... 詳情
創App助訂^兼增家屬交流
【明報專訊】手機應用程式「關愛一站通」由天使綜合症基金會主導研發,為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服務,暫提供關愛桌、社交討論區、生活智慧支... 詳情
兩工人困吊船 半空搖擺撼破幕牆 驚險1小時 疑強風吹脫纜索
【明報專訊】受季候風及熱帶風暴「海葵」共同影響,昨早香港多處強風猛吹,兩名工人乘吊船在灣仔會展廣場辦公大樓中層外牆施工期間,固定纜索疑因強風... 詳情
「海葵」減弱 季候風下周至
【明報專訊】根據天文台資料,昨晚8時強烈熱帶風暴「海葵」集結在西沙之東北偏東約320公里(圖),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12公里,橫過南海中部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