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新天車站將進設計階段
工程儲備金比預算快9年籌足

[2017.11.16] 發表
加拿大線在列治文的卡普斯坦站設計料快可開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議會通過,從指定資本儲備金撥350萬元轉交運輸聯線(TransLink),以開始進行加拿大線卡普斯坦站(Canada Line Capstan Station)的初步設計。該儲備金款項來自在指定範圍內興建房屋的發展商,以金錢換取項目有較高密度。儲備金所需金額原本預料要15年才可籌夠興建車站,但市府職員的報告指,按現時發展進度,預計明年春季便足夠,即較原計劃快了9年。

卡普斯坦站會在時代坊站(Aberdeen)與橋港站(Bridgeport)之間的第三路(No. 3 Rd.)上。該筆350萬元預先撥款,109.7萬元是用於初步設計,而餘額會預留作詳細設計。

列治文於2012年與運輸聯線就卡普斯坦站簽訂有關協議,同年修改相關城市規劃及附例,容許在指定範圍內的項目可有額外的密度,而發展商則需付款來換取,款項撥入「卡普斯坦站資本儲備金」,用於將來卡普斯坦站的規劃、興建及其他相關修繕等費用。

市府簽訂協議時已設定一個目標金額,當時約為2500萬元,另按消費價格指數加通脹;因此,2017年經調整後的目標為約2779萬元。

據市府文件指,「卡普斯坦站資本儲備金」款項儲存的速度比政府原本預計的15年時間為快,截至今年9月30日,市府已收到1936萬元,與目標相距843萬元。市府職員並按現時有待處理發展許可證估計,最快可在2018年春季便會達標,即較原先估計的15年快約9年。

由於估計會更早達標,市府與運聯職員在過去數個月曾討論興建車站的下一步工作。運聯並於今年9月初,就計劃興建卡普斯坦站初步設計所需的預先撥款,向市府提出書面要求。協議亦訂明,當興建車站全數款項得到市議會批准交予運聯後,車站的建築工程必須在30個月內完成並可投入服務。

市府職員呈市議會的報告中,提到建議批出首批款項的其中考慮因素,指發展商Concord對卡普斯坦站旁的土地提出更改土地用途申請,它使市府批核預先款項具必要性。

職員報告亦提及車站與鄰近發展項目的不同形式整合計劃,但運聯與市府職員商討期間認為,讓卡普斯坦站在月台一層加上整合工程,如時代坊站般的形式則不可取,因為這款整合會使入閘機開支增加,增添保安問題。在月台一層整合雖需要一個更高的步道,但它也會讓其他人較容易走到路軌的另一邊。

報告指,較低層的整合,如溫市海旁大道站(Marine Drive)被視為是最佳的形式,因它沿路有上蓋擋風雨,讓乘客更方便及安全。運聯亦已對於設計有地面整合表示非常支持,但條件是其他額外的土地及增加的開支需要由運聯以外的來源支付,而發展商Concord亦支持有地面整合的設計。

更多社區消息
「袋鼠母親護理」獲撥款50萬推廣
【明報專訊】推動早產嬰兒多與父母肌膚接觸(skin-to-skin)的「袋鼠母親護理」(Kangaroo Mother Care,KMC)計... 詳情
好市民撿滿信封現金 轉交高市騎警尋失主
【明報專訊】高貴林一個商場日前有好市民拾金不昧,將一個滿載現金的信封交給商場保安,再轉交警方。高貴林騎警現呼籲失主聯絡警方領回。 高貴... 詳情
杜魯多訪白石鎮  助何國定拉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下午與南素里-白石(South Surrey-White Rock)選區國會議員候選人何國定(Gordon Hog... 詳情
省府率林木業界訪華簽備忘錄
【明報專訊】卑詩歷來最大林木業團完成亞洲之行的中國行程,進一步加強本省與中國經濟火車頭的聯繫,代表團並與江蘇省一間地產發展商簽訂一份諒解備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