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反共者頭腦是花崗岩 尹兆堅:中央護法才是頑石

[2017.11.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圖)昨日在港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批評香港有人常故意攻擊、謾罵中央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批評「這些人的頭腦是花崗岩」,不願接受已回歸的政治現實。民主黨尹兆堅回應,「中央護法」的頭腦才是「頑石」,回歸20年都未能理解市民不滿的因由。

王振民表示,中國憲法在回歸前已有,非回歸時才有,中國憲法是基本法的憲制規定,起草基本法是在中國憲法下進行。他說有些人活在過去,糾纏過去的不幸事件,打開民族已癒合的傷疤。王認為香港有人視中央依法行使管治權和主權、甚至中央官員說句話,都說成中央干預,但又同時尋求外國干預。

饒戈平:國際法無「港獨」空間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則稱港獨不符合國際法的自決條件,稍有常識的人都不會認同。饒稱近年香港有個別人主張港獨自決,他引國際法解釋,香港在國際社會上沒有殖民地地位,沒有被外國軍事佔領,而香港人可參與國家管理事務的程度前所未有地高、不是被排斥的少數人,故從國際法上不會找到「獨立」的空間。他表示,有人主張發起獨立「公投」,惟中國憲法和基本法都沒規定香港公民有「公投」權利。

對於有人認為提倡「港獨自決」是言論自由,饒稱言論自由非無法無天、任意妄為的權利,言論自由的行使有限制,要尊重他人,保障國家安全。他又稱,港獨自決的主張已走進社會、街頭和立法會,碰觸到中央底線,並荼毒年輕人,會讓人恥笑。

民主黨尹兆堅回應,王振民等「中央護法」的頭腦才是「頑石」,回歸20年都未了解到噓國歌、不承認是中國人等,其實是巿民不滿政治、政策和民主步伐,促中央正視問題核心,相關官員別再說「鬥氣」說話,影響與港人溝通。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表示,中央應檢討為何本港會有獨立自決的思潮。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科技大學畢業禮,據港台報道,頒授工學院本科生學位期間,有數名畢業生只向校長陳繁昌以及工學院院長鞠躬,未有停步向林鄭月娥鞠躬,並有畢業生背向林鄭月娥,只向觀眾席鞠躬。典禮期間奏完國歌後,現場有人發出雜聲,科大表示不清楚來源,無法確定嘈雜聲的是否噓聲。

更多港聞
修議規內會完成討論 最快下月6日起審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經過6小時會議,完成討論由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的《議事規則》(下稱規則)修訂報告,換言之,只要獲立法會主席梁君...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共有7項議程要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排在最後。民主派在會議一開始就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力阻展開討論頭幾項議程。內會... 詳情
倚坐期間突滑前 唧車楔羆 彈起夾工人
【明報專訊】火炭發生升降機內電動唧車「夾人」罕見意外。一名工人前日在升降機內倚坐電動唧車休息時,唧車突然滑前撞向簹龤A唧車鐵鏟「楔入」槽位... 詳情
疑誤觸手柄頂安全掣
【明報專訊】對於發生升降機內電動唧車「夾人」罕見意外,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幹事陳先生認為片中工人所犯的錯誤,是坐在唧車上「向後挨」觸動手柄頂部,...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破獲逾百萬元可卡因運毒案,分別拘捕攜帶毒品入境外籍女子及負責在港接贓的外籍女傭,其間人員到外傭僱主寓所調查蒐證,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