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測磚造假 技術員認罪勢判囚

[2017.11.18] 發表
嘉科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葉德杰、余維德、趙志興、薛家俊(左至右)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他們獲准以現金4000元保釋,其間不得接觸控方證人。(楊柏賢攝)
被告黃國堯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試驗所「嘉科」的19名前員工,涉就港珠澳大橋工程項目混凝土壓力測試造假,案件昨提堂。其中一名前實驗室技術員承認兩項使用虛假文書罪,求情時稱因驗磚工序出錯,惟他因懶惰及怕被問責而用後備磚再測試,偽造測試結果。裁判官表明判監難免,將他還押候判。

辯方﹕因懶惰愚蠢犯案 不涉利益

辯方求情時表示,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被告黃國堯(61歲)入行40年,一直專責驗泥土樣本,惟因磚頭數量太多,故亦要當替工驗磚。

辯方指出,黃在其中一次犯案時拿錯了另一批磚測試,令另一批磚「少魖翩v,遂用後備磚代替做測試;另一次則因他測試時調校錯誤,令結果不理想,於是用後備磚再測試。辯方強調,測試結果「多數」沒有問題,因磚頭樣本不會相差太遠。

辯方稱,黃明白事件引起大眾對大橋工程的安全關注,他當時只是怕被責罵而用錯方法補救,稱他是因懶惰及愚蠢而犯案,並非有不法企圖或為個人利益而犯。

裁判官表示,本案案情嚴重,即時判監難免,若磚頭品質差或有問題,可影響大橋結構安全,有嚴重後果,被告亦應可預知此危險。案件押至下月1日判刑,待索被告的背景報告。

案情指出,黃獲派駐小蠔灣工務區域試驗所工作,負責測試建築材料,包括為港珠澳大橋工程項目的材料,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

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間,因黃技術水平差劣,測試時或以錯誤速度施加荷重,又或用錯磚做測試,故他兩度虛假地使用混凝土磚做測試,以取代原本欠佳的測試結果。黃將載有虛假測試結果的文件交予其上司,其後獲批測試合格。

另18人保釋下月訊

另外18名嘉科前員工則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暫毋須答辯,獲准保釋外出,案件押至下月7日於區域法院再訊。各被告包括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麥培盛(65歲)、12名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前實驗室助理。

控罪指他們在2013年1月1日至去年7月26日期間,更改試驗所內與壓力測試機連接的電腦上的日期,使用已測試的混凝土磚或強力混凝土磚取代送交試驗所的樣本,從而誘使兩名土木署首席技術員或其他人員,根據認可計劃核證有關測試報告。

【案件編號:TMCC3033、34/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凱莉山(Mount Kelly Hong Kong)欲以紅磡祥祺中心作臨時私立小學,今年9月申請改變土地用途,被城規會都會規... 詳情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昨通過5項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包括將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NH)的貴價藥物「依庫珠單抗」納入資助範圍,今年底開...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日前討論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發展碼頭上蓋的可行性,小組主席黃遠輝後稱,兩個選項均「比長期更長期」,需時較填海更長。... 詳情
警扣查18非法改裝車
【明報專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今日正式舉行前夕,香港警方通宵展開一周內第3次打擊非法賽車及非法改裝車輛行動,於新界南區共扣查18車及向23車... 詳情
男子公園自焚亡 清潔工射水施救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日在屯門蝴蝶灣公園疑引火自焚尋死,由清潔工發現拉喉射水降溫,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自殺案處理。 男事主姓謝,6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