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副會長談綠營兩岸政策 「不認一中 善意無用」

[2017.11.18] 發表
主題為「新情勢下的兩岸對話」的香江論壇昨日在灣仔舉行。圖為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左)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中)握手,右為主持人江素惠。(楊柏賢攝)

兩岸就「一中」展開拉鋸而關係低迷,台灣總統蔡英文多次稱已釋出「善意」。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香江論壇」上,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隔空回應稱,不認同「一中」,說再多所謂有「善意」的話,都只是避實就虛、軟磨硬抗而已。同場的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說,表達「善意」應把答案寫清楚,而非明知答案卻不願寫考卷。

明報記者

昨日香江論壇主題為「新情勢下的兩岸對話」,孫亞夫在題為「十九大後中央對台政策」的演講中指出,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說再多所謂有「善意」的話,都只是避實就虛、軟磨硬抗而已,不可能解決問題、擺脫困境。蔡英文自去年5月20日上台以來,多次強調台方已釋出最大「善意」。

郝龍斌﹕明知答案 有意不寫

郝龍斌則表示,民進黨宣稱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承認「九二共識」仍有差距,「尊重不等於承認或接受,只要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當前的兩岸交流就缺了一塊基石,自然顛簸困難、搖搖欲墜」。陸方曾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不提「九二共識」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郝龍斌指,民進黨不是沒將考卷寫完,而是明知答案卻不願寫考卷,表達「善意」應把答案寫清楚。

郝龍斌又提到,「九二共識」要有模糊空間,大陸毋須事事以政治為考量,應有「兩岸人民一家親、一起共創雙贏」的大度。孫亞夫在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會談,過程並不順利,最終達成書面文字有困難,達成的共識就是雙方都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中」的政治含義擱置、暫不討論,1994年海協會首次說明「九二共識」的表述,即「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孫亞夫﹕政治分歧不解難全面發展

孫亞夫還說,對十九大後對台工作的推進充滿信心,同時也深知不會一帆風順,由於兩岸關係自身內在的嚴重問題,短期內不會一下子解決,其走勢仍將跌宕起伏,而「台獨」仍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威脅。孫強調,如果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不解決,兩岸關係仍將難以全面發展,需就雙方政治關係、軍事問題、台灣的對外關係作談判。

郝龍斌說,他認為目前台灣的年輕人與其說是「天然獨」,不如說是「天然台」,生長在台灣的年輕人認同台灣、台灣優先很正常,但這並不妨礙兩岸互相認識。

郝稱台不應盼美日撐腰 孫點頭

郝以14字總結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以大事小,要能容;以小事大,要有智」。主持人、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解釋稱,這意味茪j陸要包容台灣的多元聲音,同時台灣不應挑戰北京。郝龍斌回答提問時說,台灣不應寄望美國或日本作後盾去對抗中國大陸,孫亞夫此時微微點頭表示贊同。

更多中國新聞
昨日到港出席活動的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被本報問到是否在2050年之前要解決台灣問題,他反問「是誰說的」,又稱「他們沒有很仔細地看十九大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亞太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候任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圖)前日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說,崛起的中國是美國要... 詳情
湘中學數十生染肺癆 紀委介入查瀆職
【明報專訊】湖南名校爆出集體感染肺結核事件備受關注,有傳媒梳理出學校及政府部門處置失當。而在事件驚動國家嶺p委介入後,桃江縣紀委周六(18日... 詳情
維密秀首登中國  巨星超模受阻
【明報專訊】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首次登陸中國辦年度大秀,但已陸續傳出好幾名模特兒簽證被拒或是臨時無法... 詳情
相片遭盜用 兒子「被患癌」 瀋陽父母投訴無門
瀋陽一對夫婦控訴,兒子的照片被某個網站盜用,並被說成因亂吃小食,3歲就患上了癌症,該帖子點擊量更達到了168.8萬次。 趙氏夫婦對於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