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禁售兒童智能手表 防監聽

[2017.11.19] 發表

德國電訊監管機構聯邦網絡局宣布,禁止銷售專供兒童使用的智能手表,指智能手表可能被家長甚至不法分子用於監聽兒童,違反情報監控法例,呼籲家長將手表銷牷C

調查揭家長藉手表偷聽教師

聯邦網絡局局長霍曼(Jochen Homann)上周五(17日)發表聲明稱,禁售的智能手表主要以5至12歲兒童為目標顧客,內置電話SIM卡,擁有基本電話功能,只要配合流動裝置App操作,電話會自動撥打某個電話號碼,讓接聽人可透過電話聽到使用者周遭的聲音。當局調查顯示,有家長利用智能手表秘密監聽教師在課堂的表現。

霍曼指出,以裝置秘密監聽他人對話屬違法行為,這些智能手表應被視為「未獲授權的傳輸裝置」。他已向數間在網上出售兒童智能手表的供應商採取行動,亦促請家長將已購買的智能手表銷牷A同時呼籲學校留意是否有學生使用該類智能手表。

聯邦網絡局今年2月亦曾禁售一款會說話、可連接互聯網的智能娃娃My Friend Cayla,指其內置軟件可能被黑客用作蒐集個人資料。挪威消費者委員會上月亦曾警告,部分兒童智能手表會在未經加密情G下傳送或儲存使用者的衛星定位等資料,有心人可用作追蹤兒童或故意改變其顯示位置。

科技保安專家蒙羅(Ken Munro)稱,現今各國政府對「物聯網」監管不足,不少保安欠周密的智能裝置可能被用於侵犯用戶私隱,今次德國聯邦網絡局禁售智能手表的決定或改變現有局面,阻止智能產品生產商以不安全的產品危害兒童。(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上周四(16日)宣布放寬進口津巴布韋及贊比亞境內合法獵殺大象製品,惹動物保育組織炮轟。總統特朗普翌日隨即轉恁A叫停有關措施,稱需檢討保育... 詳情
當地時間周六(18日),美軍第七艦隊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在日本相模灣進行演習期間,被一艘日本商用拖船撞擊。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 詳情
搖滾樂隊AC/DC結他手逝世
經典搖滾樂隊AC/DC周六(18日)在官方網頁表示,指創隊元老及結他手楊格(Malcolm Young,圖)逝世,享年64歲。 樂... 詳情
經過4年研究,英國新創公司開發出咖啡渣煉油技術,將使廢棄咖啡渣變成再生能源驅動巴士,也能減少碳排放。 倫敦市府將在20日把約6000公... 詳情
網路上把駕駛意外與「老人、女人、老女人」畫上等號,大眾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也是不會開車,或駕車技術很差,不過在挪威的一項研究顯示了,女性開起車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