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執政的尼泊爾大會黨和民主聯盟的一名候選人(中),日前在首都加德滿都逐家逐戶拉票。(法新社)
放大
 
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是該國第二大黨。圖為其支持者本月中旬在首都張羅黨旗,爭取群眾支持。(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巴基斯坦驅趕示威者 6人中槍亡
蘇菲派成極端穆斯林箭靶
不滿伊萬卡越級 蒂勒森拒派高官隨訪印
津巴布韋軍方接管國家 法院裁定合法
特朗普拒當風雲人物 《時代》:誤解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尼泊爾今大選 成中印角力戰場
新憲法後首次 親華左派挑戰親印執政聯盟

尼泊爾今日舉行2015年通過新憲法實行聯邦制以來首次國會和7省議會選舉。今場選舉關乎中國與印度之間的大國角力,被視為親北京的前總理奧利將帶領左派挑戰被視為親印度的現任總理德烏帕。分析預計左派聯盟將在今次選舉擊敗執政聯盟,令中國有望重奪本月被尼國政府取消的價值25億美元、該國歷來最大水電站項目,讓北京在這南亞小國的博弈中再佔上風。

約1540萬合資格選民將選出國會275名議員及7省議會代表,選舉分兩輪投票,在今日及下月7日舉行,結果將在12月中公布。親印度的現任總理德烏帕(Sher Bahadur Deuba)領導的尼泊爾大會黨,將力敵親華的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中心)組成的左派聯盟,後者在最近的地方選舉中,奪得逾五成選票。

左派地選得票逾五成利好

尼泊爾位處中印夾縫,在政治及經濟上備受兩國影響。奧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領導的尼共(聯合馬列)2015年上台,與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主義,2016年與其他黨合併成毛主義中心)組成執政聯盟,由奧利任總理。同年9月,尼泊爾不理印度反對頒布新憲法,觸發印度對尼泊爾實施「非正式禁運」,令該國陷入嚴重油荒。2016年,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主義)以尼共(聯合馬列)無遵守分權協定,退出聯合政府,改與尼泊爾大會黨聯合,迫使奧利辭職。中方當時指摘印度為幕後黑手,印度則形容奧利下台是印度的「外交勝利」。不過尼共(毛主義中心)上月捨棄尼泊爾大會黨,宣布與尼共(聯合馬列)結盟,之後退出執政聯盟。奧利指,有信心兩黨合併後會在周日選舉中取得2/3議席,重新執政。

若左派共產黨聯盟勝出,最大得益者相信是中國。尼共(聯合馬列)秘書長波卡雷爾(Ishwar Pokharel)早已明言,若新一屆政府由他們執政,會將早前被德烏帕政府取消的水電站項目合約交回中國。今年6月,尼共(毛主義中心)主導的聯合政府與中國葛洲壩集團簽訂這項總額25億美元合約,葛洲壩集團將在布達甘達基河上興建一座1200兆瓦的水電站,供應加德滿都電力,是尼泊爾歷來最大型水電站項目。不過本月14日,德烏帕政府突以合約有漏洞為由取消這協議,被輿論視為背後有親印疏華的政治動機。就在取消合約不久,印度國營能源公司NHPC隨即表示會參與該水電站項目的投標。

中國有望重奪最大水電站項目

印度一直是尼泊爾最大貿易伙伴,佔該國逾九成入口。兩國邊境線長達1800公里,尼國武裝分子會藉機前往印度,基於國家安全及應對中國愈益強大的影響力,新德里希望尼泊爾能有個保護印度戰略利益的政府。中國則在能源及基建上與印度較勁。今年3月的尼泊爾投資峰會上,中國企業便承諾在多個範疇上向尼國投資830億美元,遠較印度承諾的3.17億美元多。

雖然奧利以往強硬對待印度,但分析指出,若左派上台,對印度的立場亦不會太強硬,「這次選舉後,民族主義浪潮會褪色,尼共(聯合馬列)會嘗試與印度關係正常化,不會像以前般太過傾向中國」。(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尼泊爾今大選 成中印角力戰場
27年換26屆政府 民眾盼選舉終結不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