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宗緬甸演說避提「羅興亞人」 人權組織失望
哈里明年5月溫莎堡大婚 馬克爾將受浸申請入英籍
澳警搗除夕恐襲陰謀 拘ISIS支持者
火山爆發機場連關3日 峇里12萬旅客滯留
美國重賞金融犯罪線索 香港舉報人去年急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專家質疑改善形象 「粉飾太平」

fb強調,10年前已開始研究如何對付自殺問題,但自去年fb推出直播功能後,透過fb公開自殺、甚至殺人的個案增加,令公司形象受損。有專家表示,今次fb高調針對自殺行為,目的只是改善形象,並非解決問題。

曾聘3000人監察 直播自殺未停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和哈佛商學院今年的研究均顯示,社交網絡與美國青少年抑鬱問題有關,他們愈多用社交網絡,抑鬱機會愈大,因為社交網絡充斥親友美好一面,令當事人倍感低落。到fb在4月出現一連串網上直播自殺事件,包括一名男子殺死年幼女兒後自殺,轟動網絡世界,令fb備受壓力。fb在5月時表示,會額外聘請3000人監察網內影片和其他內容。不過,藉這個主要網上平台公開自殺的事件並未停過,上月土耳其一名父親就因女兒未有通知他就訂婚,於是在fb直播吞槍自殺。

fb總裁朱克伯格曾經表示,網上公開自殺很難應付,無論請多少人,也永遠無法看到所有事,但fb仍致力透過人工智能加強監察,輔助人手找出自殺高危一族,過去8個月在美國的測試漸見成效。

除了fb,Google的搜尋引擎也參與誘導有自殺傾向者,在部分相關搜尋結果旁顯示防止自殺熱線的資料。在香港Google搜尋器內輸入「自殺」、「燒炭」等字眼時,率先顯示的內容就是「生命熱線」的電話號碼和網址等聯絡方法,這也屬於簡單人工智能的一種。

不過,科技分析家莫羅佐夫(Evgeny Morozov)指出,這類科網企業利用解決人道問題來表現「富同情心」的一面,但同時向外界發出「問題已因此受控」的錯覺,而問題其實並未解決。

 
 
今日相關新聞
fb防自殺AI識別試驗成功
專家質疑改善形象 「粉飾太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