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日本東麗社長日覺昭廣(左)等高層昨為篡改輪胎增強材料等的檢查數據,鞠躬道歉。
放大
 

其他新聞
收容數百難民 德小鎮鎮長被刺頸
澳洲公開日漁民血腥捕鯨畫面
掃蕩違例建築物 印度警出動大象清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企再爆造假 碳纖維廠東麗瞞篡改數據

日本製造業再爆數據造假醜聞,全球最大碳纖維合成物料製造商日本東麗株式會社昨承認,旗下子公司在8年間篡改強化輪胎物料的品質檢測數據,將未達標的產品供應給輪胎商和汽車零件製造商等13間公司。東麗早在去年已得知事件,但一直隱瞞,直至本月有人在網上爆料,才被迫承認造假。

產品用於輪胎汽車零件

東麗昨表示,篡改數據的是子公司Toray Hybrid Cord(THC),涉及物料是用來強化及改善汽車輪胎及軟管的耐用度,以及用於製紙,內部調查在去年7月已得悉事件,發現由2008年至2016年7月共有149宗篡改品質檢測數據事件,涉及約400噸產品,金額達1.5億日圓(約181萬加元)。東麗稱,歷任兩名品質保證室長在檢測程序中,發現強化輪胎物料強度為258牛頓,跟與客戶簽約的260牛頓有出入。東麗本設有即使不符合標準、只要客戶同意即可出貨的「特別採用」制度。但該兩名室長認為數值相差很小,為省工夫偽造數據。

強度未達標「沒違法不公開」

東麗社長日覺昭廣昨在記者會就事件道歉,他說由於沒發現產品有任何安全問題且沒違法,因此沒打算公開問題,但本月3日起網上有多個帖子,提及THC篡改數據,之後公司開始收到股東的查詢,於是決定公開解釋。日覺稱,若早前沒爆出神戶製鋼所篡改數據事件,東麗也不會公布THC的問題。他指出,今次違規原因是公司缺乏嚴格的規範意識及未複核數據等管理上的疏漏。日本多家大企業最近接連爆出造假醜聞,分析認為許多公司要面對極高品質要求及內部營利目標的重大壓力,不惜篡改數據,日覺昨承認,問題涉及要達到出貨目標的壓力。

東麗沒公開受影響公司的名字,目前仍在調查另外137宗個案。近年東麗的成功業務,是成為波音新一代飛機的主要碳纖維合成物料供應商,包括用於777X及787夢幻客機,但日覺強調沒受影響產品供應給波音。東麗生產的強化車用輪胎物料被稱「輪胎簾布」,是保持輪胎形狀的基本材料,編織紋路有如竹簾,構成了輪胎的骨架部分。 

(金融時報/日本經濟新聞)

 
 
今日相關新聞
日企再爆造假 碳纖維廠東麗瞞篡改數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